全国季军!一等奖!上海交大国际海洋模拟法庭赛队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01赛事介绍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国际性赛事。该赛事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案件审理程序,是目前国际上同领域竞赛中规格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赛事。该比赛旨在为参赛同学提供学习和探讨当前海洋法领域热点和前沿问题的平台和机会,促进高校学生认识全球海洋治理新发展新问题。

  02赛事回顾

2022年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选拔赛于11月13日正式收官。本届赛事吸引了包括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在内的29所知名高校参加。历经4个月赛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代表队最终以清晰周延的书状撰写和专业从容的庭辩表现斩获全国季军(Second Runner-up)与全国一等奖。

图片.png

图片.png

本届赛事以英文为竞赛语言,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案件审理程序,竞赛案例涉及国际海洋法法庭管辖权限界定、外大陆架划界纠纷、无人船舶的法律地位、海洋环境保护义务的履行等争议问题。比赛由现任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相关部委高级官员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赛事组委会首先通过各参赛队的原、被告书状撰写评分确定晋级庭辩赛(Oral round)的16支队伍,再以英文庭辩的竞赛形式确定最终排名。

自2022年7月赛题公布后,队员们锲而不舍、团结协作,撰写了框架清晰、内容详实的书状,成功晋级庭辩赛,并在庭辩积分赛中以自信从容、有理有据的论证收获了法官的一致好评。最终,赛队以总积分全国第三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并最终获得全国季军。赛队指导教师薛桂芳获得“最佳教练奖”(Best coach)。

  03赛队风采

本届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由凯原法学院薛桂芳教授担任教练,徐崇凯(2021级法科特班研究生)担任学生教练。由杨扬(2021级法律硕士)、朱虹翱(2021级英语系本科)担任上场队员。由李芳莹(2021级法学本科)、冯佳琪(2021级英语系本科)、张智媛(2021级法律硕士)担任研究员。

图片.png

(比赛上场队员:杨扬、朱虹翱)

本届赛队于2022年5月正式组建。在教练薛桂芳老师的指导和学生教练徐崇凯的带领下,赛队成员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暑期基础知识培训、赛题分析、法律检索、小组讨论、文书撰写、模拟庭辩、正式比赛等工作。同时,赛队还得到了王维康、石小巍、吴柄萱、赵后等前辈们的大力支持。在四个月的备赛中,全体队员始终保持高度的备赛热情,脚踏实地研究国际海洋法问题,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与困难,合理有效地协调学业、备赛、校园活动和业余生活,体现出了优秀的时间管理和多线工作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模拟法庭赛队建设,不断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将模拟法庭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注重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表达能力和检索能力,在模拟法庭备赛过程中培育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自信心。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Jessup、ICC、FDI、Frankfurt、ILOSMCC等多个重要模拟法庭竞赛中斩获佳绩,充分展现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突出优势。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