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改革与合规发展”主题研讨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1.png

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创新合规研究中心协办,华宇元典及幂律智能承办的“央国企改革与合规发展研讨会”于3月24日下午两点在美丽的清华校园顺利举办。


2.jpg


两会后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序幕全面拉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ChatGPT等预训练大语言模型推陈出新。在此背景下,会议主办方搭建了汇聚政策法律专家、技术专家和一线合规实务专家的交流平台,从不同的角度研讨当下大家最关心的合规问题:


  • 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从总法律顾问到首席合规官背后的政策用意如何理解?

  • 国际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合规挑战实践中是如何应对的?

  • 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实现合规义务体系化,风险识别智能化?


会议由华宇元典副总经理、企业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周昕主持,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院长致开幕词。


3.jpg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致开幕词


4.jpg

华宇元典副总经理、企业创新事业部

总经理周昕主持会议


作为今年两会的参与者,周院长特别强调了两会对合规发展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两会报告尤其最高检工作报告里对企业合规有大篇幅的描述。周院长认为目前在刑法学界,很多合规问题只将单位犯罪、减轻处罚联系起来研究的视角是不够的,应从更大视角讨论合规。当前国企内部治理机制越来越完善,公司法在修改,企业合规越来越重要。周院长特别强调说,合规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只有在合规基础上谈发展,这个发展才是符合法治要求的、才是可持续的、才是高质量的。此外,周院长还建议,像华宇元典这样的大数据公司不仅要关注两高公布的指导案例,还要关注类型化研究,如环境污染、矿山安全、能源企业等。对类型化问题进行研究,关注普通判决文书里闪现的对合规的肯定,研究意义更大,更能做出贡献。


5.jpg

Part.

1


专家学者:国央企改革与合规发展

6.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央国企改革与合规发展”主题,周丽莎老师首先做了精彩发言。作为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的研究总监,周老师还曾担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因此,基于2018年出台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及2022年出台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周老师从国企改革的视角,向大家介绍了首席合规官和总法律顾问的异同,尤其在国有企业监事会弱化下的大背景下,政策方向是如何指引构建内部大监督体系,并强化首席合规官角色的。相比起总法律顾问的原有定位,首席合规官在改革后,工作范围更大、参与阶段前置、决策影响更重,对工作内容的要求更是超出了一般的法律事务,而是直接涉及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对当前各大央企国企的合规管理工作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7.jpg

随后,清华大学法学院创新合规研究中心秘书长洪燕老师,以“企业合规与商业秘密风险防控”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洪老师首先介绍了企业创新与商业秘密保护的密切关系,接着从刑事风险、民事风险、行政风险、海外风险、舆情风险等多个视角分析了国央企创新过程中的商业秘密风险,还特别强调了国央企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协同保护的重要性。最后洪燕老师结合商业秘密管理高度关联性的特点,分析了企业内部商业秘密合规管理对于风险防范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商业秘密合规管理体系的基本结构、运行过程以及建构方法。

8.jpg

Part.

2


企业管理者:实务经验分享


实务分享环节与大家的实际工作有更深的结合。首先分享的嘉宾是中国能建集团法务和合规部副总经理张轶斐,围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实务问题”,同时结合其在央企实践合规工作中的行业经验和实务案例,从企业的视角与大家分享了对于合规管理的思考。张轶斐副总经理特别强调,当全面合规时代来临时,法律从业人员被这个时代置于接受挑战的风口。追求法律专业的专精深透之外,具备管理思维,掌握管理工具,是这个时代对这企业法务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


9.jpg

随后中粮集团中国茶叶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和首席合规官张小凤,以“合规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合规风险防控与应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不仅阐述了企业走出去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同时提出了从管理到治理的合规理念升级。

11.jpg


张小凤副总经理提出,国际化合规治理体系和管理工具,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地点,通过恰当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国际规则之不完美,平衡特定情形下的秩序与混乱。


Part.

3


技术专家:法律合规场景应用


华宇元典资深NLP人工智能专家石崇德博士分享的主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合规管理强化”。石博士介绍了三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图谱、大规模语言模型和无代码平台。

12.jpg

石博士指出,应用知识图谱技术可以融合外部的法律法规和案例、内部的规章制度和文书,整合成全局动态更新的合规义务体系;而通过无代码平台的敏捷配置,使得风险控制管理不再受困于现有流程,而是可以根据风险控制的需要,随时搭建和调整流程,实现“从风险适配流程到流程适配风险”;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大规模语言模型,则极大打开了合规效率提升的想象力,让风险识别自动化、合规问题解答智能化等场景变成了可能。


13.png

最后,幂律智能CEO涂存超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企业改革与合规驱动下的合同智能化升级与展望”他阐述了合同智能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在合同审查和起草等场景下的实践效果,深入解读ChatGPT背后最核心的技术——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技术,并进一步分析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发展新范式与新展望。


14.jpg

本次活动从政策解读、法律干货、实务经验、技术赋能等多角度交流和研讨了“央国有企业改革与合规发展”这一重要议题,有40余名央国企合规和法务管理人员前来参会学习共同研讨,会议内容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15.jpg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