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核心精神及其重大意义 ——莫纪宏院长主讲法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

2023年3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核心精神及其重大意义”为题为法学院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莫纪宏院长主讲“开学第一课”

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蔡睿老师主持。法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蔡睿老师主持讲座

莫院长表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重大意义”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目的是要全院师生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涵及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296名代表和83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以及选举党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莫院长提到自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组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开始在全院各单位进行集中宣讲。本次讲座是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的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准确地向全院师生进行集中宣讲,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

首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必须有一个统摄全局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地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及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莫院长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党的二十大主题的内涵及目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

其次,莫院长呼吁全院师生要牢记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伟大成果。第一,大会通过的由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章和理论路线方针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最后,莫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自2022年1月开始,历时八个多月,由党中央成立的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的领导下,经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各项起草工作。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起草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家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纲领性文献。整个文件起草过程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过程,是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是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莫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把法治作为独立的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五年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过去五年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如建国七十周年、建党百年,我们抓住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步步地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报告在回顾五年工作的同时,着重回顾了我们经历的几场重大的挑战和考验,如新冠疫情、香港局势动荡变化,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莫院长对“3”+“16”+“4”的核心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其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三、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莫院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了两个结合的要求,精辟地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四、关于中国的现代化

莫院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个崭新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各个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阐述。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为人类探索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坚持中国的现代化也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项重要原则,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五、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任务

莫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制定了未来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重点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在经济建设方面,高质量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政治建设方面,报告强调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文化建设方面,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在社会建设方面,要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生态建设方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以往的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这三个重要方面。

六、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问题,但考验和挑战一直都在,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必须高度警醒,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七、关于应对风险挑战

莫院长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国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和应对水平。从国内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黑天鹅黑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从国际上看,风险挑战主要来自美国遏华阻华的政治战略,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求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求发展则发展衰。我们必须丢掉一切幻想,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理念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讲座现场师生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望京201分会场参加“开学第一课”

良乡分会场师生参加“开学第一课”

莫院长指出,社科院党委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高度重视,我们学院是第一个给全院师生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科教融合学院,他呼吁全院师生在本次宣讲之后要提高主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自觉性,各党支部和各班级要继续开展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活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最后,主持人蔡睿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法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寄语。

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