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处与法学院联合开展模拟法庭交流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 作者:董一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模拟法庭交流培训会于4月7日在教学楼二层模拟法庭顺利召开,会议由法学院教学副院长苗鸣宇主持,会议议程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为模拟法庭学科竞赛概况介绍,第二阶段为模拟法庭实验室使用培训。法学院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共计六十余人接受了培训。

7A1A6

法学院教学副院长苗鸣宇老师

在学科竞赛概况介绍阶段,苗老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目前参与的十项模拟法庭竞赛项目分别做了说明,使同学们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有了全局性的了解,苗老师还就“法科生为什么要参加模拟法庭竞赛”、“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模拟法庭竞赛项目”、“如何端正参与态度”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随后,模拟法庭竞赛指导教师代表、贸仲杯模拟仲裁竞赛教练王艺老师与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法模拟法庭竞赛教练刘晓春副教授,以线上方式,先后围绕各自指导的模拟法庭的参赛方式、竞赛特点与主要收获进行了经验分享。

6CF8A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法模拟法庭竞赛教练刘晓春副教授进行经验分享

在设备培训阶段,教务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模拟法庭实验室的预约流程。模拟法庭建设单位工作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各项设施的使用方法。在硬件设施方面,社科大模拟法庭实验室参照现代法院建设标准,模拟审判场所设施设备、道具、装修等等,营造出庄严肃穆的法庭环境。在配套软件方面,社科大模拟法庭实验室采用现代科技法庭应用软件系统,管理功能强大,实用性强。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培训会的顺利进行,也充分展示了模拟法庭实验室开展远程开庭、会议、培训的强大能力。

7EA33

教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模拟法庭实验室的借用流程

8730C

建设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模拟法庭实验室使用方法

最后,同学们还简短体验了“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嫌疑人”“证人”等各类法庭角色。

A5747

同学们进行法庭角色模拟

模拟法庭教学是法学教育中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社科大模拟法庭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对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接轨,了解真实的法庭程序和法庭环境至关重要,对培养法学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未来的模拟法庭实验实践教学过程中,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将充分调动和提升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热情。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