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5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5门课程入选,其中王轶教授负责的《互联网法院虚拟仿真实验》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胡锦光教授负责的《宪法学》、姚辉教授负责的《债与合同法》入选线下一流课程,姚欢庆副教授负责的《知识产权法》入选线上一流课程,竺效教授负责的《诊所式法律教育(环境公益诉讼)》入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主要建设单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互联网法院虚拟仿真实验

王轶

张龑、邓矜婷、张吉豫

中国人民大学

线下一流课程

宪法学

胡锦光

韩大元、莫于川、王旭、李元起

中国人民大学

线下一流课程

债与合同法

姚辉

朱虎、朱岩、石佳友、熊丙万

中国人民大学

线上一流课程

知识产权法

姚欢庆


中国人民大学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诊所式法律教育(环境公益诉讼)

竺效

李修棋、曹炜、丁霖、葛枫

中国人民大学

 

《互联网法院虚拟仿真实验》

《互联网法院虚拟仿真实验》是由王轶、张龑、张吉豫、邓矜婷等知名教师组成的团队负责,由多名技术人员、教辅人员提供实时支持的实验课程。本实验内容为互联网法院审理著作权侵权纠纷的相关实践的虚拟仿真,旨在使学生深入理解与法律问题相关的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审查认定电子数据、线上认定案件事实的方法,培养信息时代一流法学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线上接受、审理案件的能力。本实验支持证据法、诉讼法、知识产权法、侵权法等相关法学课程的讲授。本实验给操作者提供的是仿真情境和第一人称视角。操作者以其案件当事人、代理人、法官、书记员、证人、鉴定人、技术调查官等不同的身份,需要在模拟的三维空间里展开与案件纠纷诉讼发展相关的一系列行为本实验围绕着当前互联网法院审判的最常见的案件类型---著作权侵权纠纷来展开,涉及纠纷发生时的存证、网上立案及受理、线上提交证据及交换、线上答辩、线上庭审、线上法官评议案件、线上宣判、线上执行等互联网法律案件可能涉及的几乎所有环节。




《宪法学》

课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我国现行宪法为主要依据,形成课程体系和基本内容。课程重点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宪法制度和宪法实践,回答中国宪法的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和实践逻辑,阐明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的原理。同时,坚决反对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言论,对于相同表述的宪法理论和宪法制度,论证其在性质和内涵上的差异。阐述中国宪法鲜明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人民性,在人类法治文明进步方面所体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课程采用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宪法学》为正选教材,以人大版《宪法》、法律版《中国宪法》为辅助教材。




《债与合同法》

课程面向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立足于债与合同法的基础理论,以《民法典》合同编的具体制度为主要内容,旨在使学生深入了解债法与合同法的作用及原理,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相关合同法规范,形成严谨和科学的法学思维方法。本课程以司法实践案例为切入点,通过案例的层层解析,为学生清晰呈现出合同法立法、司法的理论争点。课程坚持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课程效果的根本标准,除注重理论知识传授外,兼顾实践应用训练,锻炼学生以法律视角观察社会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实务前沿问题的民法回应能力,从而实现法学知识教育与法律适用教育的同频共振。




《知识产权法》

课程注重深入浅出讲解知识产权基础理论,引导学生基于基础理论处理具体实务的难题。整个课程充分考虑线上教育特点,采用不断设问的教学方法,辅以大量的实践案例,结合热点组织学生课堂讨论。在介绍我国现行知识产权制度的基础上,兼顾国外制度的比较分析,努力让学生对知识产权制度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产生浓厚兴趣。




《诊所式法律教育(环境公益诉讼)》

诊所式法律教育(环境公益诉讼)是法学院面向法学本科生、法律硕士研究生等开设的实践类特色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由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竺效教授担任,由曹炜副教授、李修棋博士、丁霖助理教授等跨学院年轻学者参与。近年来,又聘请了刘金梅、葛枫等著名环保公益律师担任校外导师,团队与法院、检察院以及鉴定机构等单位著名法官、检察官、鉴定专家也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一堂课均由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共同讲授,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培训并重。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基础上,提高实操技能,学以致用,以用辅学,力求在学生心灵播种“生态文明”和“公益法治”的善之种子。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构建涵盖环境公益诉讼理论和司法实务的复合知识体系。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使学生掌握环境公益诉讼的基础知识及实体、程序规则。通过实践经验讲授,使学生了解环境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中案件筛选、信息公开申请、起诉、审判等实践性知识。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