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交叉法博士生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交叉法研究中心 作者:王睿,王栋栋

2023年5月13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交叉法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交叉法博士生论坛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民诉法与民法的交错”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共聚一堂,就民诉法与民法交错的相关具体议题展开研讨。本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由三位博士生做研究报告,由八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进行评议,现场观众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与讨论。

论坛伊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交叉法研究中心主任霍海红老师致欢迎辞。霍海红老师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详细介绍了建设交叉法研究中心的初衷和举办本次博士生论坛的目的,最后希望各位青年才俊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互促互进,共同推动民诉法与民法的交错研究。

论坛第一阶段由浙江大学光华博士生柴雨润同学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苏伟康、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朱禹臣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王睿进行报告。

苏伟康同学以《作为裁判方法的请求权思维——基于诉讼法学立场之考察》为题汇报。

朱禹臣同学以《诉权处分合同的抗辩效力及其二阶判断法》为题汇报。

王睿同学以《违约金司法酌减抗辩之释明范围辨——兼评合同编通则解释(征求意见稿)第70条第1款》为题汇报。

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苏和生、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沈佳燕、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俊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苏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黄桢舜、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张博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马歌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辉分别对三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了精彩评议,其他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在自由交流环节积极参与了讨论。

论坛第二阶段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吴俊老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俊达、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高旭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苏平进行报告。

陈俊达同学以《论网络侵权诉讼中被告明确的路径选择》为题汇报。

高旭同学以《优先主义理念下债权人撤销权的制度重构:以程序法为中心》为题汇报。

张苏平同学以《程序关联型抵销限制与债权人保护——以“二次类推”批判为核心》为题汇报。

报告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沈佳燕、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苏和生、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苏伟康、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朱禹臣、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计承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王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章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陆家豪分别对三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了精彩评议,其他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在自由交流环节积极参与了讨论。

在论坛接近尾声时,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刘哲玮老师和浙江省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陈信勇老师总结致辞。刘哲玮老师提出本次论坛汇报的六篇论文代表了民诉法与民法交叉研究的三个方面议题,每类议题研究都有其各自的特色、重点和难点,并表示唯有民诉法学者和民法学者双向积极关注实体与程序交叉问题,民诉法与民法的交叉研究才能得以继续推进,交叉研究的价值意义才会得以提升体现。陈信勇老师首先祝贺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提出六位报告人的论文选题精到、构思巧妙、文笔扎实,从不同角度切中民诉法与民法交叉具体领域,希望报告人可以结合评议人给出的建议再行完善,同时也希望交叉法研究中心越办越好,在今后搭建更多交叉法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围绕论坛主题积极讨论,贡献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碰撞出诸多思想的火花,收获了真知灼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交叉法研究中心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