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环球法律评论》
《环球法律评论》2009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09-06-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环球法律评论》2009年第3期目录、内容提要、关键词

主题研讨: 法律实证主义研究 1

引言:法哲学元命题的追问 徐炳 支振锋 5

裁判与法律 蒂莫西·恩迪科特 7

内容提要:法院对被告溯及性地课加新的法律责任,是可以与正义和法治相兼容的。但其实法官并不需要区分,他是在课加一个新的责任、还是在执行争议事件发生时被告本就已有的一个责任。通过询问下述问题就可区分这二者:在判决之前,法律系统的各种制度已经将哪种法院判决理由委托给了法院去以此为根据采取行动?本文通过评价H.L.A.哈特和罗纳德·德沃金的最后一次论战解释了这些结论。

从社会事实到法律规范

--规则的社会实践理论 支振锋 20

内容摘要:为什么要遵守法律?一种法哲学传统认为是由于法律所内蕴的自然、神谕、理性及道德等内容,而法实证主义则认为法律本身就是行动的理由,并试图将法律的规范性溯源至主权者创制法律的行为这一社会事实。因此,它的一个理论任务就是论证如何从社会事实推出法律规范。边沁、奥斯丁与哈特都分别进行了努力,但都各具缺陷。而如果以承认规则作为理论工具,以社会成规论与共担合作性活动理论作为运思资源,就可以很好地论证出社会实践如何产生法律规则,从而为这个法哲学的元命题提供一个具有解释力的说明。

关键词:规范性、社会规则、社会成规、共担合作性活动、社会实践

法律权威:一种制度性事实

--解析法律实证主义的权威理论 朱 峰 44

内容提要:本文是对法律实证主义权威理论的总结与介绍。一直以来,法律权威问题作为一个潜话题存在于法律实证主义与自然法学关于法律与道德问题的争议中。法律实证主义者在为法律权威寻找经验性基础的过程中,发展出三种不同的权威观,即奥斯丁的"强制性"权威观、哈特的"内在面向"权威观与拉兹的"服务性"权威观。在这三种权威观中,我发现了法律实证主义权威理论的三个特点,即法律权威是一种特殊的实践权威;从"外在面向"权威观到"内在面向"权威观的转向;以及法律权威事实面向与规范面向的结合。

关键词:"强制性"权威观 "内在面向"权威观 "服务性"权威观

法学实证主义初探 张超 57

内容提要19世纪初至上半叶,由历史法学派开启,经概念法学的铺垫,到以温特沙伊德为代表的学说汇纂学派,概念与体系性建构的法学达致巅峰,法学实证主义的观念自在其中发端和成长。法学实证主义与法律实证主义等其他实证主义类型有所区别。究其实质,法学实证主义表达了两个相互关联的基本命题,一是法学的科学性,一是法学的自主性。探讨法学实证主义的目的就在于厘定和评价这两个命题,呈现它们的价值和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思考我们这个时代法学的使命。

关键词:法学实证主义 科学性 自主性

预算国家:财政法治的理想

--源自美国的经验与启示 徐阳光 66

摘要:预算是国家财政体制的核心,现代预算制度是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由税收国家向预算国家转型,则是现代法治国家的普遍经验。英国、法国、美国遵从三种不同的路径,均成功实现了由税收法定向预算法定的转变,构建了现代预算法治国家,为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美国构建算国家构建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具有参考价值。中国目前正处于税收国家发展的成熟期,迫切需要向预算国家转型,而现实的途径则是在财政统一和财政监督交替进行的模式中,加快预算法制建设,建设现代预算制度,完善财政法治体系。

关键词:税收国家;预算国家;税收法定;预算法定;财政统一

伊斯兰继承制度的本土化及其对我国继承立法的启示

--以青海世居回族、撒拉族继承习惯为例 王 刚 75

内容提要:伊斯兰继承制度是伊斯兰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继承主体、继承方式、继承原则及遗产分配等方面均有其优点。然而,在伊斯兰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共同影响下,伊斯兰继承制度在我国回族、撒拉族等民族的生产生活中已被异化。本土化的回族、撒拉族继承习惯源于伊斯兰法却异化为颇具民族特色的继承习惯。我国继承立法应从立法技术,继承主体地位平等和广泛性、传统知识继承、国家法对少数民族习惯的有效整合等方面对伊斯兰继承制度之合理部分予以借鉴,以期对构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和谐有所裨益。

关键词:伊斯兰继承制度 本土化 少数民族继承习惯 和谐社会

"不受拘束"意思表示的效力 张定军 88

内容提要:对附有"不受拘束"条款的意思表示,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其性质,一般情况下应确定为要约邀请,有些情况下宜确定为保留撤销权的要约,有些情况下可认定为已成立合同所附条件。

关键词:不受拘束 意思表示 要约 要约邀请

心理强制时代的侦查讯问规制 吴纪奎 97

摘要:由于人权保障呼声的高涨以及对身体强制审讯方法弊端认识的深入,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审讯策略正面临着由身体强制向心理强制的转型。而近年来美国司法实践中频频暴露出的由心理强制导致的强迫虚假供述为我国认识看待心理强制审讯策略提供了一个实践性的样本。在心理强制的审讯时代,要想有效防止心理强制导致的强迫虚假供述,我们必须从强化审讯时间以及心理强制策略的规制、加强特殊群体的保护、建立科学的"三步审查法"以及实施警察讯问录音录像制度入手。

关键词:心理强制 强迫虚假供述 防范

美国仲裁发展模式考察 陈福勇 107

内容摘要:我国引进了西方关于仲裁的法律规则,却对如何促使仲裁在一个社会中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实践经验几乎完全漠视,实践中问题层出不穷。本文以美国为例,首先勾勒了美国早期的仲裁发展状况,接着着重考察美国仲裁协会成立之后,美国在发展仲裁过程中所形成的模式,分析这一模式的思想基础、实践特征和运行效果,最后对美国仲裁发展模式进行评价并指出对我国的启示。

关键词:仲裁 发展模式 美国仲裁协会 仲裁学

日本反垄断法实施中的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 戴 龙 117

内容提要:日本反垄断法在过去的60年间经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现在,反垄断法越来越受到日本政府的重视,被称为是经济法中的基本法。日本反垄断法的实施中体现了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对立和统一,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追求两者的协调发展是日本反垄断当局和部门主管机关的共同执法目标。我国刚颁布实施的反垄断法也将追求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发展作为指导原则,分析研究日本反垄断法的实施经验对于我国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反垄断法、公正交易委员会

美国犯罪被害人政府补偿制度介评 王瑞 125

内容提要:在美国,自1965年加利福尼亚州率先通过犯罪被害人政府补偿条例以来,其他各州相继引进了该制度。1984年联邦补偿法案的通过及自此开始的资金援助,推动了各州补偿制度的建立。至1992年,美国各州都建立了犯罪被害人政府补偿制度。美国犯罪被害人政府补偿涉及补偿理论依据、补偿的实质要件和程序运作、资金来源、争议解决先等方面,是一个迄今仍充满挑战并不断发展的制度。

关键词:犯罪被害人 政府补偿 美国

《鹿特丹规则》述评 郭萍 张文广 133

内容提要:20081211,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了《联合国全程或部分海上国际货物运输合同公约》,并建议将公约命名为《鹿特丹规则》。本文在介绍该公约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比较了公约与《海牙规则》、《维斯比规则》、《汉堡规则》及我国《海商法》的主要区别并加以评析,最后提出对我国《海商法》修改的立法建议。

关键词:《鹿特丹规则》 海运公约 海商法修改 运输法公约

刑事被害人救助与刑事被害人权利在亚洲地区的发展进程 []太田达也著武小凤 译 145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