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现代法学》
《现代法学》200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09-09-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现代法学2009年第4期目录、摘要、关键词:
国际法与比较法论坛

论国际投资仲裁中非投资国际义务的适用进路 张光 (121)

摘  要:国际投资仲裁案件中已涉及到国家在环境、人类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人权等方面以维护公共利益为目的的非投资国际义务。如何在国际投资仲裁中适用这些国际义务,协调、解决它们与国家投资条约义务间的冲突,有两种进路:一是适用有关国际法规则;二是适用国际投资仲裁实践中逐渐出现的规则。通过这两种进路,可以使维护公共利益的非投资国际义务在国际仲裁中得以合理地适用,实现维护外国投资者财产权益与公共利益间的适当平衡。

关 键 词: 国际投资仲裁 非投资国际义务 适用进路

国际反恐合作与不引渡问题探析——首例“核暗杀”事件嫌疑犯的引渡案为切入点 蒋娜 (131)

摘  要:首例核暗杀事件嫌疑犯的引渡风波,发生于《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生效前后,突显了国际反恐合作与不引渡问题之间的现实矛盾和激烈冲突。如何消除引渡障碍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成为国际社会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对各种对策的分析可以发现,审罚分离是有效消除障碍、加强合作并缓解反恐合作与不引渡这对矛盾的良策。这一国际社会的新举措,对于已签署该公约的中国,尤其是对于完善中国的有关引渡合作,更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关 键 词: 核滥用 国际反恐合作 引渡 例外原则 引渡立法

打击索马里海盗中的国际合作问题研究 张建军 (138)

摘  要:近年来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危及国际海运安全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影响和破坏国际海运安全的问题之一,构成了严重危害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罪行。联合国通过决议授权后各国纷纷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从国际法学角度通过对打击海盗行为的依据、目的、各国的普遍管辖权、免责以及国家主权原则的例外等国际法律问题的分析,可以厘定打击海盗行为的性质、方式和合法性。

关 键 词:海盗 国际法 主权原则例外 国际合作

评论

唐律格杀勿论渊流考 闫晓君 (145)

摘  要:格杀勿论在《唐律》中有3条:第一,允许主家登时格杀夜无故入人家;第二,允许将吏可以格杀持杖拒捕者或逃犯;第三,允许旁人在捕格贼盗、强奸、和奸案时将拒捕者格杀。唐律格杀勿论渊源于秦汉甚至更早的法律,经过宋元时期的发展,明律删除傍人皆得捕系条,又增加杀死奸夫的法律规定。清代,杀死奸夫的律条通过不断地增修条例,使奸案中格杀勿论的条款更加纷繁复杂。

关 键 词:格杀勿论 正当防卫 杀死奸夫 罪人拒捕

网络表达的民主考量 陈伯礼、徐信贵 (156)

摘  要:网络表达具有增进民主和诱致秩序失范的双重属性。一方面,它具有民主塑造功能,对催生公民意识、拓展民主广度、增进民主深度具有启迪意义;另一方面,网络表达在开启言论自由新时代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政府治理缺失的公共空间,产生了一些民主性隐忧,它可能引起公共秩序的紊乱、诱发多数暴政并导致政府在网络语境下的行为失态。为实现网络表达的当下治理进而推进有序民主,加强网民自律和完善网络法治成为必然选择。

关 键 词:网络表达 自由 民主

论经济法模型世界的构筑——对经济法理念研究的历程回顾与评价 金励

(167)

摘  要:比之经济法,中国尚无其他法律部门如其般要经历生死存亡的考验,要从附属的阴影下挣扎出自己的独立,欲自立,必自足,经济法要走出被质疑的窘境,惟有通过基础理论的自足而自立。在此精神指引下,经济法理念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构建观点的现代化、探索视角的多元化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化。于成就论,经济法理念研究确立了其与时俱进的探索基调,建立了其多音争辩的榷议模式,并开启了其制度指引的转化进程。当然,我们同时也要正视其在成果表现、理念总结、研究界限和探索路径等方面的不足,继续进行深度的研究。

关 键 词:经济法理念 历史发展 成就 不足

论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对完善我国环境法制的启示 王曦 (177)

摘  要: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1969)是一部在世界环境法立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法律。它以一系列立法创新为美国当代环境法制建设奠定了基础。对于新时期的我国环境法制建设而言,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提供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启示。这些启示主要体现在环境法制战略突破口的选择、观念更新、职能创新和制度创新四个紧密联系的重要方面。从这4个方面吸取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的有益经验,对于新时期我国环境法制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关 键 词:环境法 战略突破口 观念 职能 制度创新

如何建立我国鉴定结论采纳规则——以美国专家证言判断标准为参照

刘晓丹 (187)

摘  要:在我国司法实践中法官不够重视对鉴定结论的可靠性进行实质审查。美国专家证言采纳规则的先进性启示我们有必要对我国鉴定结论的审查认证进行反思。确立我国鉴定结论的采纳规则,尤其是确立鉴定结论可靠性的采纳规则,有助于防止某些伪科学进入法庭,防止法官滥用自由裁量权,从而对正确认证鉴定结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 键 词:鉴定结论 专家证言 可靠性 采纳规则

部门法研究

公平责任新论 张保红 (52)

摘  要:公平责任作为归责原则有自己独立的适用范围,能够弥补过错原则和无过错原则的不足,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公平责任与其他归责原则有共同的价值和逻辑起点。公平责任应当以公平为价值目标,以直接的加害行为作为归责基础,而以衡平作为最终确定加害人损害赔偿额的手段。即所谓公平是体现在损害赔偿额的确定上,而不是体现在责任成立上。

关 键词:公平 归责 责任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若干法律问题探讨 潘修平、王卫国 (60)

摘  要: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法律纠纷,急需对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风险进行明确划分和适当分配。从法学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四类,其中最重要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该产品的各方当事人之间是一种信托法律关系。对理财产品应实行监管分业,产品混业的管理制度,理财产品的品种不宜过多,应推出标准化的理财产品。银行在理财合同中设定的终止区间,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认定是无效的。在理财产品的质押问题上,应通过行政法规来弥补《物权法》的不足。在理财产品的诉讼中,只有在银行有过失的情况下,才对理财产品的亏损承担赔偿责任。我国应修改《商业银行法》,将理财业务纳入该法的调整范围。

关 键 词:理财产品 信托 质押 终止期间 诉讼

论任意雇佣原则在美国劳动法中的衰落 胡立峰 (69)

摘  要:19世纪末开始,美国普通法上形成的任意雇佣原则授予雇主任意解雇员工的权力而不要求其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对劳动者权利保护甚为不利。考虑到绝对任意雇佣原则所带来的种种消极影响,在许多方面已经不适应现代劳资关系的发展,美国立法机关和各州法院已经形成该原则的多项普通法例外,任意雇佣原则逐步走向衰落。由于任意雇佣原则在美国社会长期实行,拥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动用立法权和司法权等国家权力也并非以废止该原则为目标,因此迄今为止其仍然是调整美国雇佣关系的重要规则。

关 键词:任意雇佣原则 普通法例外 美国劳动法 衰落

论生态人的要点和意义 蔡守秋、吴贤静 (79)

摘  要:生态人是处于生态系统之中的人,是日常人,是人的社会性和自然性的统一体现。生态人在人类生态系统中既可以是主体也可能成为客体。理性生态人是追求人与人和谐相处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构建生态人模式采用的是主、客一体化的研究范式及个人主义与整体主义相结合的方法论。生态人模式和理念的确立,可以为公民环境权的正当化、可实施化提供理论根据,为建设五型社会的法律夯实法理基础;有利于环境法与生态伦理接轨,增强环境资源法的正当性和有效性,引入生态系统方法和综合生态系统管理,促进环境资源法的生态化;有利于扩大法律调整对象的范围,促进当代法律和法学的进步和变革。

关 键词:生态人 法律人 主体 环境资源法

对我国犯罪构成体系的完善性分析 冯亚东 (92)

摘  要: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及理论改进,可以认为我国刑法学界长期通行的犯罪构成体系在逻辑性和实用性两方面均无大碍,它基本能够胜任我国现阶段刑事司法依法断案的要求;但同时,社会的进步与知识的更新亦显露出它在诸多方面存有不足,因此,有必要根据司法的实际需要并借鉴域外刑法学的相关知识,对我国通说性的犯罪构成四要件体系,进行一些局部的调适和修正。

关 键 词:犯罪构成 所存问题 调适修正

实质刑法解释合理实现的程序性论证规则 苏彩霞 (104)

摘  要:刑法解释是研究中国刑事法治形成的重要题域。以程序与议论为双轨的实质刑法解释论是超越主观主义解释论与客观主义解释论之争的第三条道路,它通过程序与议论、对话与论证在交谈意义的合理性上来实现刑法价值判断的客观性。取消最高人民检察院有权刑法解释主体的地位,废除《刑法》第306条规定的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毁灭证据、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取消法官错案追究制,建立判决书说理制度,都是围绕如何构造一个平等、自由、不受强制的议论场域而设计的程序规则,以保障实质刑法解释的合理实现。

关 键 词:刑法价值判断 刑法解释 错案追究制 判决书说理

身份犯的处罚根据论 吴飞飞 (115)

摘  要:身份犯的处罚根据问题是身份犯理论研究的基础性范畴,它直接决定了身份犯具体问题的展开。发端于大陆法系刑法中的义务违反说法益侵害说以及建立在二者基础之上的综合说都不能圆满地说明身份犯的处罚根据;我国学者关于此问题的个别看法也不无纰漏。以身份法益侵害说作为身份犯的处罚根据,则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关 键词:身份犯 处罚根据 身份法益

理论思考

《香港基本法》解释的权限和程序问题探析 季金华 (3)

摘  要:《香港基本法》是全国的宪法性法律,是香港特区的根本法。为了落实一国两制的精神,《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其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香港基本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授予香港各级法院附条件的《香港基本法》解释权,由于二者的立场、视角、法律传统和利益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因而在立法解释模式和司法解释模式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与碰撞。《香港基本法》在解释主体、权限和程序设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实践中也引发了宪法危机,因此,应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步加以完善。

关 键词:香港基本法 解释 权限 程序

宪政式制衡还是多边化制度下的均衡?——基于结构与功能关系的WTO动态分析模型 钟付和 (12)

摘  要:西方学者主张的宪政模式论将WTO治理结构与国家政体进行理论上的比拟,倾向于将其塑造成宪政体制。宪政模式论能否成立,关键在于对WTO立法体制及争端解决机制(DSM)性质的理解。WTO立法体制的核心功能是协调,现有实践表明它是一个多边体制;同时,其争端解决机制地位从属于立法,在实证层次,WTO治理结构并不支持DSM的司法性质,DSM不可能构成宪政体制应有的司法之维;因此,虽然wT0某些法律功能具有内国宪法的特征,但总体上其治理结构的性质还不足以构成一个自足的宪政体系,宪政论的制衡模式观点难以在WT0的实践中成立。

关 键 词:世界贸易组织 治理结构 宪政功能

所有权的观念性——近代私法上所有权的历史性格 李国强 (20)

摘  要:所有权的观念性即所有权所体现的对物的观念上的支配,这种支配通过他人对所有权的尊重而得以实现,即使物不在所有人的现实控制之下。这种具有观念性的所有权在近代私法上亦可称为绝对所有权。所有权的观念性在不断变动的社会状况下并不总是一致和全面的。观念性作为近代私法所有权的历史性格的特征总是伴随着所有权现实性的修正而变化。

关 键词:自由主义所有权 观念性 现实性

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之正当性研究 冯晓青 (29)

摘  要: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是各国著作权制度中对著作权限制的主要内容。合理使用制度体现了著作权法保护作者和其他著作权人的利益与促进知识与信息广泛传播的双重目的。合理使用的正当性可以从多方面加以认识,包括激励与接近之平衡、宪法与公共利益、以交易成本和古典经济学为基础的经济学分析等。在网络环境下,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仍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国颁布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对合理使用的规定即是这种体现。

关 键 词:著作权 合理使用 正当性 公共利益

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西部地区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创新研究——基于法经济学的分析范式 王煜宇 (42)

摘  要:对于具有典型二元经济特征的我国西部地区而言,在技术落后、人力资本匮乏的制约下发展农村经济,资金要素至关重要。良好的农村投融资体制能够将农村资金高效地转化为农村生产资本,进而促进农村产出的提高。然而,西部地区农村投融资体制并不能适应三农发展的现实需要,造成西部农村发展面临资金短缺与资金配置效率低下的双重瓶颈。从法经济学视角可以发现,我国西部地区农村投融资体制的变迁轨有着特殊的演化逻辑与规律,为此,应有针对性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实现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的西部地区农村投融资体制的路径创新。

关 键 词:城乡统筹发展 西部地区 农村投融资体制 演进逻辑 路径创新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