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比较法研究》
《比较法研究》201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1-09-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民间水规的法文化解读——以明清山西河东地区水利碑刻为中心的讨论 李 麒

正文:山西河东大地(今运城市),襟带黄河,南依中条山,北枕吕梁山,汾涑二水横贯其间,形成运城盆地、黄河谷地和汾河谷地。由于受地理位置、地形、气候等多方面的影响,河流径流量小,分布不均衡,降水量小,水利资源比较贫乏,干旱是农业和民众生活的主要危胁……

日本生活保护制度中收入认定的现状与问题 韩君玲

正文:生活保护是日本国民维持健康的、具有文化意义的最低限度生活的最后一道安全网,是国民生存权实现的有效途径。日本的生活保护是最低限度的生活保障,具体的保护内容和程度根据生活保护基准测定的最低生活需要与需要保护者的实际生活水平之差来决定……

法国表见代理构成要件研究——兼评我国《合同法》第49 罗 瑶

正文:法国法上的表见代理,不同于德国等其他国家的相关制度,确立了独立于民事责任体系的表见代理理论,在构成上不以被代理人的“可归责性”(或“过错”)为要件,由此强化了善意第三人保护。本文拟在介绍法国表见代理的基础上,分析广受我国学者争议的《合同法》第49,提出关于我国……

微探德沃金的权利论 罗时贵

正文:在法律和法学文献中没有一个词比权利更加含糊不清。〔1〕在拉丁语系中,权利一词与法律、正义等词汇纠结在一起,具有更大的模糊性,诚如笛卡尔对“时间是什么”的追问而令人匪夷。但睿智的法学家(如哈特)善于对模糊问题寻找适切的方法解释相关问题,由此获得对某一问题……

乡村丧礼的逻辑:一个法人类学的考察 喻 中

正文:传统中国的“礼主刑辅”、“出礼则入刑”意味着:礼是文明秩序的规则化表达,是定分止争的主导性行为规范,“礼治”则是居于主导地位的治理模式。在现代中国,随着语境的变迁,传统的礼虽然失去了往昔的主导地位,但是,它的“历史遗留物”依然存在。流行于乡村社会中……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法律监管演变与发展动向——多德法案前后 聂飞舟

正文:随着对2008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反思的深入,人们开始将视线转移到隐藏在次贷放款银行、投资银行等饱受非议的机构背后的信用评级机构。正是它们以“炼金术”般的方式给予机构金融证券过高评级,助推了房地产泡沫和信用膨胀的形成。当房地产泡沫破灭时……

俄罗斯危害交通安全和危害使用交通工具安全的犯罪——关于醉酒驾车肇事处罚的新规定 奥莉加·科斯得列娃、李国强

正文:自1996年《俄罗斯联邦刑法典》(以下简称刑法典)实施以来,“危害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运营安全的犯罪”一章的内容进行了若干次的修订。在此期间颁布了三部联邦法律对该章进行修订,这些修订是具有实质性的并涉及到绝大部分关于交通犯罪的规范。例如,1998625日颁布的……

“要物合同”概念之探究 刘家安

正文:在我国民法上,要物合同是一个相当特殊的范畴。其特殊性至少有二:其一,在“契约自由”早已成为我国民法的一项基本理念的今天,合同的诺成性已成为合同的基本属性和效力基础,在此背景下,要物合同不仅显得“形单影只”,而且还与合同法的体系脉络显得格格不入,似乎成为了一个……

论债权让与中债务人放弃抗辩权条款之效力 申建平

正文:债权让与的事实一经通知债务人,即对债务人产生法律效力,同时也发生债权移转的效果,受让人的法律地位即得以确定。因此,让与通知使受让人取得对抗其他受让人的效果,并使受让人对受让债权能够得到债务人的履行产生合理信赖。同时,由于债务人在债权让与中处于被动地位,为避免……

构成要件论:从贝林到特拉伊宁 陈兴良

正文:在当前我国三阶层与四要件这两种犯罪论体系的争论中,当务之急是厘清构成要件的概念。构成要件是近代刑法学实现教义学化的重要标志,这应当归功于德国著名刑法学家贝林。正是贝林在1906年出版了《犯罪论》一书,阐述了构成要件理论,为三阶层犯罪论体系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英美法中的股东合理期待原则 张学文

正文:股东合理期待(reasonable expectations,legitimate expectations)是英美封闭公司法的核心概念之一。股东合理期待概念产生和发展于最近的约40年间。但是,早在1933,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就在一项裁决中声称:“一个普通商业公司的股东期待获得……

德、日、法、美四国民事诉讼送达制度的比较分析 谭秋桂

正文:送达,就是将诉讼文书送出并交给诉讼当事人或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行为。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关于送达行为的操作规程,包括送达的主体、程序、方式、法律后果等,构成民事诉讼送达制度,它是诉讼程序有序进行、实现诉讼程序预期目的、确保程序公正和效益的统一的保障,在民事诉讼中……

侦查到案阶段的人权保障制度研究——实证与比较法上的考察 马静华

正文:长期以来,“到案”是我国刑事司法实践,尤其是侦查实践的一个习惯用语。侦查人员使用“到案”时强调的是犯罪嫌疑人从普通公民身份转变为犯罪嫌疑人身份而初次到达侦查机关接受调查的情形。〔1〕此即所谓“侦查到案”。在普适的意义上,侦查到案阶段是指侦查机关对……

鹿特丹规则中海上货物承运人的责任——法律迷宫? 焦杰、居伊-勒费佛尔

正文:在国际贸易领域,绝大多数货物是通过提单运输的。〔1〕很早以来就存在相关的海上运输规则用来规范有关的提单运输。〔21924年的《海牙规则》〔3〕确定了承运人对船舶的适航责任,4〕同时也规定了承运人的17项免责条款。此外,它确定了承运人赔偿责任的限额。最后,它强调在承运人的责任期间,即从货物装上船时起至卸下船时为止的一段时间,以上的条款是强制适用的……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