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比较法研究》
《比较法研究》201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2-03-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 论文

1751年德国《巴伐利亚刑法典》——德国当代刑法的起源 陈惠馨

正文:本文将探讨1751年巴伐利亚地区(Bayern)所颁布《巴伐利亚刑法典》(Codex IurisBavarici Criminalis)(以下简称1751年刑法典)之背景与重要内容,希望藉此说明德国当代刑法如何开始在18世纪被建立……

新生活运动与中国近代的治安处罚法——以妨害风俗类治安处罚的立法演变为视角 沈岚

正文:中国近代没有以“治安处罚法”命名的专门法规,与之功能对应的是通行于全国的违警罚法。该法随同清末新式警察一同面世,其后历经数次修订。自1906年草创《违警罪章程》始,其后有1908年《大清违警律》,1915年、1928年及1943 年《违警罚法》等一脉相承,陆续问世……

论姓名权的性质与法律保护 李永军

正文:迄今为止的学术著作和教科书在谈到姓名权时,似乎毫无疑问地将姓名权列为人格权的范畴。即使在德国,虽然自萨维尼时代就反对将人格权作为民法上的权利(原权利)来对待,从而在其民法典中就没有关于人格权的一般概念。但其民法典却在第12条明确规定了姓名权,并且其学者一般都坚称其民法典第12条规定的姓名权属于第823条侵权行为保护的“其他权利”的范畴……

哈萨克族财产继承制度考察 吐火加

正文:哈萨克族是生活在中亚一带的一个跨境民族,也是我国古代西北游牧民族的后裔,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习惯法制度,在历史上曾经作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目前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地区的伊犁、塔城、阿勒泰等地区……

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监管制度之构建 王荣芳

正文:19世纪2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又称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Fund,简称 PE),作为一种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工具,在全球范围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公开发行股票的第三大企业融资渠道……

普通法刑法因果关系判断方法考察 黎旸

正文:因果关系历来是我国刑法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难题。由于受前苏联刑法理论和研究模式的影响,我国传统学说在刑法因果关系的研究上,立足点似乎不是为了解决刑事司法当中出现的问题,而是为了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性。因此,在刑法因果关系研究上,其出发点是从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角度来进行演绎和推论,而不是从法律应用的经验的角度来对其归纳和总结……

侵犯国家秘密犯罪与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区分——以国家经济安全为视角 徐铭勋

正文:2010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一趋势或将一直延续下去。2011 年中国经济增量将比美国多出约2000亿美元,换而言之,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意大利最新集团诉讼立法探究——兼议对我国的立法启示 罗智敏

正文:近些年在意大利频繁出现社会影响极大的大规模侵权事件,实行传统诉讼模式的意大利司法机关在解决这些权益纷争时陷入了捉襟见肘的困境,尽管根据意大利法律规定,也存在保护集体利益和分散利益的诉讼,但这种诉讼属于团体诉讼……

英国独立羁押巡视制度的确立及实践新发展 彭海青

正文:在羁押场所中,环境相对封闭,被羁押者的人权极易遭受侵犯。特别在我国目前看守所与刑事侦查部门共同设置于同一级公安机关内部,并接受相同负责人领导,关系如此紧密的情况下,被羁押者所面临的危险性更大……

跨国破产与国际商事仲裁的冲突与弥合 杜新丽

正文:1962年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提出最早的全球化观念——地球村开始,美国学者布热津斯基于1969年出版的《两代人之间的美国》一书中正式提出“全球化”的概念,随后在经济领域首倡全球化的美国经济学家 T·莱维于1985年采用“经济全球化”的措辞来形容国际经济的巨大变化。经济全球化意味着跨越民族、国家与政治疆界的经济活动扩展,以及世界经济中各国的经济开放度增加、相互依赖关系的加深,进而实现经济上的世界一体化……

主权财富基金:界定、争议及对策探讨 易在成

正文:主权财富基金(SWF)成为关注的焦点与近期国际金融形势存在十分密切的关系。在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风暴迅速席卷全球,并重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市场的同时,以国家控制为核心特征的SWF全面深入各主要资本市场……

法政时评

传承历史、映照未来——评《戴西、莫里斯和考林斯论冲突法》第14修订版 霍政欣

正文:概言之,各个学科皆有代表性的权威著作,以体现该学科的最高学术水准并引领其发展方向。在国际私法领域,《戴西和莫里斯论冲突法》就被公认为这样一件作品。1896年,该书以《关于冲突法的英国法摘要》为名出版了第1版,作者戴西(AVDicey)由此享誉西方法学界……

人物与思想

论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对哈特法哲学的影响 陈锐

正文: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其哲学理论对于20世纪的法哲学研究无疑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一影响主要是通过分析法学家们吸纳其哲学思想,用以改造传统的法哲学而展现出来的。人们习惯于将维特根斯坦哲学区分为前后相异的两个时期,即维特根斯坦前期哲学与后期哲学。在前期,维特根斯坦致力于建构一种理想语言……

人文对话

渐行渐远的民法典 柳经纬

正文:1949年之后,由于废除了民国时期的“六法全书”,制定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法典,成了民法学者一直以来的夙愿,也是立法机关始终追求的法制目标。从50年代中期开始,历经60年代中期、70年代末80年代初,直至20世纪末21世纪初,立法机关先后四次组织起草民法,均未能实现这一目标,留给民法学者诸多的遗憾……

法学译介

法教义学对刑法发展的意义 沃尔福冈·弗里希赵书鸿

正文:那些将法教义学和法的发展相提并论的人,他们明显对教义学从正面作了初步的理解。而且他们也认识到,他们相信法教义学影响了法的发展——这当然也是从积极的方面认真思考的结果了。但事实上,它们之间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

关于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报告 约阿西姆·赫尔曼、颜九红

正文: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孟德斯鸠(1689-1755)说,刑事诉讼法典应成为普通人民的宪章。通过这一阐述,孟德斯鸠强调的是,在保障普通人民的个人权利方面,刑事诉讼法的作用特别重要。宪法所规定的保障公民个人权利和自由的一般性条款和原则,都不像刑事诉讼法的条款那样对普通人民的生活发生如此直接的影响……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