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比较法研究》
《比较法研究》201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2-05-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构建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的若干问题初探 黄亚英

正文:中国的学界和司法实务界对引入借鉴案例有关问题的讨论本身由来已久同时也在着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案例指导制度。最高人民法院于20101126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下称《规定》)对指导性案例的发布主体、选择范围、报送程序等作出了规定,标志着我国案例指导制度初步确立……

论行政法规与行政法律的界限 张淑芳

正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以下简称《立法法》)以基本法的形式对法律与行政法规的界限作了区分。例如,法律可以规定一切事项,且有些事项只能由法律规定,而行政法规只能规定三类事项。这个界限在法律形式上讲是比较清楚的。然而……

行政裁量缩减论 史艳丽

正文:一、导言 行政受法的拘束,是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也是行政权具有民主合法性的基础。同时,行政权具有主动、积极的特性,担负处理公共事务及实现公共利益的职责,行政机关不应只是单纯的“执法机器”,其权力的运作往往带有某种程度的创造性与形成性。而且……

试论比较法的困境与创新——来自比较经济学的启示 朱全景

正文:“不知别国语言者,对自己的语言便也一无所知。”比较法学家克茨引用歌德的这句话,被以后的比较法学家广为引用,强调“法律如同语言,不懂外国法律,也不能深知和悟解本国法律的特征和品格。”与此相联系……

美国诊所式法律教育的演进 王竹青

正文:一、诊所式法律教育的产生及初期发展 美国的法律教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正式的法律院校已经存在,但对未来律师的教育和培养是学徒式的。1800年,美国大部分州的法律教育都需要一定的学徒年限(如马里兰州需要5年的学徒期,有大学学历的可以减少1 ),但是到1860年,随着法律院校的增多(当时有21所法律院校),几乎没有哪个州再要求学徒式教育……

近代以来日本中国法制史研究的源流——以东京大学与京都大学为视点 赵晶

正文:日本当下的中国法制史研究,隶属于东洋法制史这一科目之下,而更上一级的学科则是法制史。这种类似于科层制的学科门类体系,自然是日本近代化的产物,一如中国自“四部之学”转向“七科之学”。其实……

论德国侵权法中的“框架权” 于飞

正文:“框架权”是德国侵权法中一类非常特殊的“权利”,它有诸多与传统权利迥异的特征。该概念在德国学者中也存在争议,梅迪库斯( Medicus) 评论道:“菲肯切尔提出的、现在已经普遍采用的‘框架权’称谓也是合适的(但也有持疑义者,见拉伦茨-卡纳里斯:《债法分论》,Ⅱ2§802)。”特殊性说明“框架权”概念有其独特的特征,并能解决或解释特殊的问题……

理性认识“中国问题”:从比较法出发的考察 李晓辉

正文:一、比较法与“中国问题” 比较法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其面对的世界与其建立起理论基础和概念体系的20世纪比较而言,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格局方面均已经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各种法律文化传统之间的联系日益加强,法律全球化已成趋势。比较法研究与实践参与了全球化过程……

法律与世俗——从《伤逝》到《小二黑结婚》中的婚姻自由问题谈起 胡霁光

正文:法律与文学都以人为本,关心人的需求。法律所要面对处理的人类事务,如罪与罚、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复仇、欲望等,都是文学特别关注的;法律事务本身也是文学关注的焦点,从古至今,不论中外,公案、官司、法律实践,都是文学艺术作品中极常见的内容。因而,詹姆斯·怀特在《法律想象》中认为:“文学名著为法律的各种人文价值提供了最好的伦理描述。

刑事政策与刑法体系关系之考察 劳东燕

正文:当前我国的刑法理论研究中,刑事政策与刑法教义学之间的结合看来正在成为学界关注的重要主题。然而,刑事政策与刑法教义学或刑法体系之间的关系究竟应当如何处理?刑事政策是作为刑法体系之外的因素起作用,还是应当置于刑法体系之中,作为该体系的内在参数而对刑法理论的构建发挥影响?

国外法院裁判与民意冲突解决的基本经验 朱立恒

正文:国外特别是两大法系发达国家在法院裁判与民意冲突解决的法制建设方面已有长足的发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既有直接的制度形式,也有其他间接的制度形式,共同发挥作用,可资我们借鉴。本文拟对国外解决法院裁判与民意冲突的典型制度形式,主要包括陪审制度、治安法官制度、调解制度等国外基本经验进行梳理与总结。

法国拘留制度改革最新动态 俞亮

正文:受拘留数量连年持续攀升所引发社会争议之巨大影响,法国自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推进关于拘留制度的改革。2010730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在其作出的n°201014/22QPC号裁决中正式宣布“该国刑事诉讼法第62(无律师在场情况下对一个人的传唤询问(audition)、第63(拘留的原则和程序)、第631 (权利的告知)、第634条的前六段(对律师会见时间的限制:最多30分钟,不得介入诉讼)和第77(将拘留适用于司法警察的初步侦查阶段)与宪法相冲突”,但……

托克维尔论民主的社会条件

刘培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正文:正一、问题的提出自从19世纪中叶,民主的含义实现了由贬义向褒义的转换后,1〕民主就成为世界各国的主导价值观。民主政治衍生出了直接民主、代议制民主、协商民主等多种形式,民…

中国的新侵权责任法

H·G·博威格 N·多考夫 N·杨森 张抒涵(德国联邦司法部、德国慕尼黑高等法院、德国明斯特大学)

正文:正一、引言中国新的《侵权责任法》〔1〕于20091226日通过,并于201071日生效施行。〔2〕这是继1999年颁布《合同法》和2007年颁布《物权法》〔3〕之后,中国在民法法典…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