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比较法研究》
《比较法研究》201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2-11-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主题研讨】

第三人撤销判决制度的分析与评估 张卫平

正文:关于应否在《民事诉讼法》中构建第三人撤销判决制度是颇有争议的问题。虽然台湾地区在2003年修订“民事诉讼法”时增加了第三人撤销判决制度,但在台湾地区的民事诉讼法学界和实务界中对该制度仍有很大的争议。可以说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台湾地区民事诉讼法学理论中当前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有必要深入地探究该制度的机理及相关的理论,以便正确地评估该制度在我国民事诉讼中的必要性和现实性。

对我国民事诉讼审前程序与审理程序对接的功能性反思与构建——从比较法的视野看我国《民事诉讼法》的修改 毕玉谦

正文:一、引论 1982年《民事诉讼法(试行)》颁布以来,我国《民事诉讼法》经历了三次修订,分别发生在1991年、2007年和今年(即2012年)。其中,1991年是一次全面修订,2007年是一次局部修订(仅涉及再审程序和执行程序),今年最新的一次属于较大的局部性修订。

我国新民事诉讼法与诚实信用原则——以日本民事诉讼立法经过及司法实务为参照 王亚新

正文:20128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通过了新的《民事诉讼法》。新法第13条第1款明确规定:“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关于诚信原则对于民事诉讼立法的意义及在民事司法实践中的作用,法学界已经发表有数量可观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大都广泛涉猎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等比较法上的相关知识,对民事诉讼法上诚信原则之理论基础、意义、作用、体现等加以较为全面的探讨。

现代型诉讼之程序保障——以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为背景 肖建华

正文:中国民事诉讼法正在面临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转型。无论立法机关在20128月通过的《民事诉讼法》修正案是否设定了这样的目标,它必须回应现代社会纠纷解决的需要。传统民事诉讼倡导诉讼双方当事人平等地对抗,体现了维护司法竞技主义的精神。但在现代社会中,诉讼当事人双方的力量明显不对等,古典的对抗主义或绝对当事人主义诉讼结构面临着重大挑战。

新民事诉讼法中的程序性合意机制 傅郁林

正文:1991年《民事诉讼法》颁行20年以后,我国新《民事诉讼法》(下称新法)在争议中降生了。无论还存在多少令人遗憾的欠缺和令人失望的遗漏,新法在推进当事人程序自治权方向上的努力仍然是令人瞩目的。在微观层面上,新法在管辖权、审判程序以及具体程序行为的当事人选择权等方面大量引入程序性合意机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诉讼模式转型过程中司法权配置的规范性与灵活性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宏观层面上...

比较法视域下我国民事保全制度的修改与完善 黄文艺

正文:民事保全是保障诉讼和执行顺利进行最重要的手段,因而尽管所使用的名称、保全的对象、方法、条件等有所不同,各国民事诉讼法均设立了民事保全程序。“与发达国家的保全制度相比,我国的保全制度还很不完善”、“我国当下社会环境复杂,在权利实现和救济更为困难的现实情况下,保全制度更凸显其重要性”...

漂移的中国民事调解制度 汤维建 齐天宇

正文:19823月颁行的《民事诉讼法(试行)》以及19914月修改颁行的《民事诉讼法》均规定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调解制度,此项规定令世人关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更新,调解制度遇到了挑战和质疑,立法上的原则也由“着重调解”悄然转变成了“自愿、合法调解”...

小额诉讼程序及其在我国民事诉讼法修改中的完善 刘仲屹 王保民

正文:20128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次对《民事诉讼法》修改的内容来看,不仅涉及面广,而且是对近几年来我国民事审判制度改革成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总结。由于篇幅所限,本文仅对小额诉讼问题展开讨论。笔者拟从域外民事诉讼立法对小额诉讼的规范为视角,对小额诉讼程序展开研究,以期望在理论上对小额诉讼能形成正确的认识,从而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小额诉讼制度有所裨益。

【论文】

英国法的主要特征(下)——与大陆法相比较 高鸿钧

正文:(四)判决风格:个性化的艺术作品:上文所阐述的英国司法推理的特点,在一个维度体现了司法判决的风格。英国司法判决的风格还有以下几个突出特征:……

美国民事诉讼管辖权研究——兼论对Personal Jurisdiction 的翻译 王学棉

正文:由于我国与美国在国家结构、法院结构上均存在重大差别,导致两国的管辖权制度存在重大差别。我国学术界对美国的管辖权制度的研究相对于其他制度,如发现程序、证据制度而言,差距甚远。原因也许是我国学者觉得美国的管辖权制度对我国的管辖权制度借鉴意义不大。事实并非如此。不仅美国管辖制度中的程序正义思想对于我国管辖权的设计和完善很有帮助,而且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研究美国的管辖权制度在实践上也很有意义。

美国专利创造性制度的司法变迁 石必胜

正文:创造性是专利最重要的实质性条件,专利创造性判断在我国专利授权确权审判中是最重要的问题,对专利创造性制度的研究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虽然国际上一般承认英国1623年的《垄断法规》是近代专利保护制度的起点,但美国的专利制度却是相对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典范。本文拟通过对美国专利创造性制度司法变迁的研究,对在我国司法实践中正确判断专利创造性提供帮助。

民事诉讼真实义务边界问题研究 任 重

正文:真实义务是20世纪德国民事诉讼法学最为重要的论题之一。一方面,真实义务直接涉及自由主义诉讼模式的修正,关系到民事诉讼的原则博弈;另一方面,真实义务又对1877年来确定在德国民事诉讼法中的诸多制度产生重要影响。仅仅从字面含义理解,真实义务可以被定义为某人负有在民事诉讼中说出真相的义务,如果违反这种义务将受到特定的法律制裁。如果不进行更深入的思考,特别是仅仅将真实义务理解为装饰性条款(Dekorationsnorm)的话,以上字面含义的理解基本可以让人满意。然而在法学讨论中,“真实”无法像“义务”一样指向特定的法学概念,因为“何谓真实”并不是一个法学问题,而是宗教和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基于以上原因,德国民事诉讼法学对真实义务的讨论是以宗教和哲学为起点,这种状况 直到1933年才得以改变。

【法学译介】

概念法学 【德】汉斯-彼得·哈佛坎普  纪海龙 译

正文:一、概念法学的概念 “概念法学”是对进行数学式感念推演、与现实生活隔绝的德国法学的一种有争议的称呼。在历史上,从未有法学者自称其为概念法学的拥护者。大家一致同意的是,概念法学是某种应受批判的东西;但对于概念法学自身的定义却意见不一。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