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5-12-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起点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在新起点新阶段团结全党、统一全党,开展伟大斗争,继而赢得伟大胜利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是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同时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顺国内发展大势而为,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发和深度丰富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的科学论述,是全面阐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贯穿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们树立了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典范。

关键词:习近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 治国理政

作者王伟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教授(北京 100732)。

 

2. 马克思技术批判视野中现代性追问的逻辑进程

摘要:马克思对现代性问题的关注经历了从追求到批判、从宏观辩证批判到微观机制考察的转向,技术批判在促成这种转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早期著作中,马克思在经历了从对现代启蒙原则的先验认同与追求到自觉反思与批判的转变后,确立了现代性批判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到《共产党宣言》这一历史时期,借助对“劳动”、“生产”、“实践”、“工业”、“工艺”、“分工”等的考察,马克思思考和回答了技术的本质、技术的价值、技术的实践和技术的异化等问题,从宏观上分析了现代性的普遍性、困境及其暂时性、现代人的解放以及现代性的基本特征。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从微观视角考察了以机器和机器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生产性”技术,在对技术和资本予以详细解析的基础上,揭示了技术与资本融合互动中现代性发生、发展的内在机制。通过技术批判,马克思全面分析和揭示了现代性的本质,并形成了系统性的思想,这为我们今天研究现代性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

关键词:马克思 现代性 技术批判 技术理性 资本?

作者于春玲,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阳 110169);陈凡,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阳 110169)。

 

3. 当代中国的哲学精神构建的前提反思

摘要:当代中国的哲学精神构建的前提反思,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传统与现实的关系。因此,一种成功的构建必须顾及现代性生活与传统文化两个方面。关联于科学主义的中国自由主义,以及试图借助于黑格尔辩证法的现代新儒学之进路,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基于某种前设,皆不足以合理地解决如何在当代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批判继承传统文化的问题。马克思哲学提供了兼顾两端的极具现实感的解决方式,同时包含着十分深刻的文化意蕴,从而能够为当代中国的哲学精神构建提供十分有益的思想资源。其关键之处在于以某种不同于黑格尔那种立足于绝对精神主体的辩证方式,将凝结着民族传统的现代文化理想与现实社会生活以一种内在的方式关联起来。这种关联一方面能够立足现实构建文化理想,同时不断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资源,另一方面亦在面向未来基础上为现代社会奠定了一个超越性目标,从而为现实生活提供了规范原则和终极意义。

关键词:中国的哲学精神  现代性生活  文化理想 ??

作者王南湜,哲学博士,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天津  300071)。

 

4. 复杂性治理:程学范型与多元化实现机制

摘要:现代社会高度复杂又充满不确定性,现代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实施复杂性治理,传统的社会治理理论在解释社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时往往陷于无效状态。实践表明,社会复杂性治理涉及多层次社会工程性设计与分析,治理行为本身是一项工程性社会实践,社会治理需要严谨的社会工程学范型,社会工程学范型是治理理念实现的具体形式。混沌与分形设计、协同与控制、“二相”性与并行治理、社会仿真与社会计算等,是现代社会复杂性治理工程学范型的主要内容和实现机制。基于复杂性科学的社会复杂性治理及其工程学范型,是对复杂社会问题的有效回应,它使社会治理具有了从社会理论到社会技术到社会工程的完整程式。

关键词:复杂性 复杂性科学 社会治理 社会工程 范型

作者范如国,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 430072)

 

5. “中国制造”对全球经济“大稳健”的影响——基于价值链的实证检验

摘要:采集22个中国主要贸易伙伴19842012年的数据,利用System GMM方法剖析 “中国制造”对全球经济“大稳健”时期的影响,研究发现:贸易规模、实际有效汇率、石油价格、固定资本投资等变量显著扩大了全球经济波动,但是“中国制造”显著抑制了各国产出增长率波动,显著降低了发达国家物价水平的波动,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维系在“高水平、低波动”区制。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制造”是一个长期变量。中国应利用全球价值链重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加工制造业,拓展国际市场空间;面对发达国家不合理的贸易制裁,有选择地使用“镜像策略”,选取对方同一行业或者相似企业进行相应的反制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政策协调,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全球价值链时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增加值贸易 中国制造 加工贸易 大稳健?

作者杨继军,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南京 210046);范从来,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京 210093)。

 

6. 转移支付与地方政府间财政竞争

摘要:在财政分权体制下,转移支付能否成为治理地方政府竞争行为的重要机制?基于中国县级截面数据,利用空间系统估计方法,对转移支付融资和分配机制与相邻县之间财政竞争关系进行的实证研究表明,中国转移支付整体上并不具有协调地方政府间财政竞争的作用。因为在控制了区位、经济水平等因素影响后,无论是对财政竞争工具的直接效应,还是通过影响反应函数斜率对财政竞争工具的间接效应,中国转移支付机制都在整体上强化了地方政府间的税收竞争。尽管作为中国转移支付重要组成部分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间税收竞争有显著的弱化效果,但所占比重较低,无法从整体上矫正地方政府的竞争行为。作为大国分权治理的重要机制,中国需要创新转移支付机制,以重构政府间竞争的激励结构。

关键词:转移支付 竞争策略 交互效应 空间系统估计

作者李永友,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 310018)。

 

7. 法治:中国与世界

编者按: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依法处理涉外经济、社会事务,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如何适应既有国际规则,如何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以及如何处理好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的关系,进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贡献,是在新时期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20151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了以“理论建构与现实回应:法治中国视野下的法学研究”为主题的首届法学前沿论坛,我们选择了三篇国际法论文,讨论上述问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曾令良提出,法治不仅具有国内属性,也具有国际属性;法治可分为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两个层级。运用国际法治思维建设法治中国,不仅具有必然性,也具有必要性。中国应在制度层面和治理层面贯彻国际法治理念,同时参与联合国的法治活动,参加国际规则制定,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法治话语权和影响力。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古祖雪认为,与国内法相比,国际法也可作为治国之法,成为中国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根据国家主权原则,将部分国际法接受为国内法,进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体现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将这一主张转化为具体的制度实践,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际法治、促进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志鹏认为,中国对于国际法治的方向与进程的表达是在国际关系中彰显中国观念和立场的重要部分,是法治中国与国际法治互动的主要连接点。国际法治的前进路向有赖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积极、充分、有效表达而趋向公正、趋向合理。中国发展的未来前景需要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法治的实践进程而拓展视野、拓展思路,获得支持、获得机会。

  国际法治与中国法制建设

  治国之法中的国际法:中国主张和制度实践

  国际法治的中国表达

8. 殷商文学史的书写及其意义

摘要:近年来的考古文献与传世文献的互相发明,为我们重新认识殷商文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甲骨卜辞、铜器铭文、《尚书·盘庚》和《诗经·商颂》为代表的殷商文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由文字记录下来的文学作品,而且是第一批可以通过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互相证明的可靠的文学作品。作为这一时代的散文,在以实用为主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具有了记言与记事散文的初步形态,奠定了周代以后中国散文的创作传统与抒写模式。作为这一时代的诗歌艺术,则包含着记述历史、传扬宗教观念、表达文化思想等多种功能,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诗经》创作之先河。殷商文学的产生,标志着中国文学史从此脱离了远古的传说时代而走向了文字书写的新时代,也标志着中国的诗歌舞艺术迎来了第一个繁荣期。因此,它应该作为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段单独书写,这正是殷商文学史的巨大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殷商文学 考古文献 传世文献 文字书写 歌舞艺术

作者赵敏俐,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教授(北京 100089)。

 

9.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的合作主义

摘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有理论基础的支撑。现有的理论,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中国的,都难以承担作为新型大国关系理论基础之任。兼具中西文化元素的合作主义具有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理论基础的条件。中美关系虽然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性,但在合作主义的指引下,将获得摆脱“修昔底德陷阱”、避免大国政治悲剧的前景。对中国与世界来说,构建以合作主义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大国关系,将实现大国关系和国际关系的跃升。

关键词:合作主义 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关系

作者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北京 100091)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