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高效实施 浙江省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创新特色
发布日期:2020-05-30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浙江省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王晨会长讲话要求,认真组织浙江省“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经浙江省法学会、浙江省司法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共同筹备,5月27日下午,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旨在通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服务活动,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王昌荣出席并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青年普法志愿者精神饱满、兴致高昂,气氛十分活跃。省、市有关领导向法学专家教授、公安干警、检察官、法官、青年律师、学生志愿者、传递正能量的“网红”及奥运冠军等10位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颁发了“浙江省法治文化基层行志愿者”证书。共青团浙江省委发布了全省青年普法志愿服务大数据。奥运冠军朱启南代表青年普法志愿者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三支普法志愿者团队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活动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强省”特色和优势,创新打造网红带货新模式,为普法志愿者宣传法治文化搭建了新平台。借启动仪式契机,浙江全省11个设区市同步启动网红带“法”,开通了法治网络直播间。“你们直播加上法律宣传,既捎上了货,又送上了法,效果还不错吧?”在启动仪式现场,王昌荣连线宁波“青春直播间”,与主播和志愿者律师互动,为“网红带货+志愿者普法”的新模式点赞。

  王昌荣在讲话中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深入宣传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的有效载体,也是广大青年参与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树牢“窗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带进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王昌荣指出,参与法治浙江建设,青年大有可为。希望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踊跃参加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既致力于解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又致力于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争当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的服务者、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法治浙江建设的实践者。要采取法律咨询、专题讲座、模拟法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媒体和网络直播等载体,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法治宣传服务的实际成效。他还强调,法学会要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传教育服务;司法行政部门要把基层行活动纳入普法规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共青团要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实践,为高水平建设法治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前,王昌荣现场参观了浙江省禁毒办、浙江省法学会、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余杭区法学会、司法局及有关律师事务所设置的法律咨询台,与青年法律工作者互动交流,为他们积极参与普法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浙江省法学会、浙江省司法厅、共青团浙江省委相关领导及浙江省法学会系统、司法行政系统、律师、青年志愿者、社区居民等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当天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浙江省法学会等三家单位将制定并落实基层行活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动员和组织实施,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传教育服务,为高水平建设法治浙江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