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营商环境、法律风险与法律服务高端论坛(2019)”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中国法学网

编者按:7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所私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营商环境、法律风险与法律服务高端论坛(2019)”在京举行。“一带一路”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法务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商环境、法律风险及解决方案、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研讨。

2019年7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学所私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营商环境、法律风险与法律服务高端论坛(2019)”在京举行。“一带一路”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法务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商环境、法律风险等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案、发展前景展开讨论。

 

 

图为“一带一路”营商环境、法律风险与法律服务高端论坛(2019)会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6年多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有关国际合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与机遇并存的是问题与挑战。与会专家和企业法律负责人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企业开展贸易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技术壁垒、摩擦纠纷日益增多,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工作,提供稳定的法律制度环境,有效降低可能面临的各类法律风险,探索未来法律合作和革新方向,这是当下我国法律服务界和产业界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主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法律负责人建议,相关主体要提升自身法律风险管控能力,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更加重视风险管控工作,把法律风险评估与市场评估、技术评估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把风险管理嵌入项目前中后全业务流程,确保风险管控贯穿于项目前期尽职调查、立项决策、谈判签约和施工运营等全过程中,将风险降低到最小。此外建议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当针对所涉国别营商环境、法律政策、争议解决等进行有效调研,深层次了解当地投资环境,全面了解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方案。

论坛上还介绍了由中国法制出版社承建的“‘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法律服务平台”——一款专业型投资贸易法律实务方向的知识服务数据库产品。该平台主要包括七个模块,即前沿理论库、国情研究库、域外法律法规库、我国政策法规库、国际合作库、典型案例库、争端预防与解决库,旨在为相关机构在“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好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在征文颁奖环节,南京易杰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金小明为部分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据了解,该论坛还分设了能源矿产类、物流贸易类、信息科技类、文化教育类、工程建设类、银行金融类六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法务负责人将深入探讨这六个领域内“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相关法律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