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与防范机制构建课题组赴缅甸、越南、老挝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中国法学网

编者按:6月19日—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率两所联合课题组赴缅甸、越南、老挝,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法律风险与防范机制构建等问题进行调研,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缅甸、越南、老挝的法治状况,重点梳理了三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一些法律渊源及具体规定,系统研究了中国企业在三国投资面临的法律问题及解决办法。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实现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要更好地把倡议落到实处,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重视法律风险,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应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关的法律合作和争端解决机制。

2019年6月19日至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率领两所联合课题组赴缅甸、越南、老挝,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法律风险与防范机制构建等问题进行调研。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副研究员、副主任陈欣新研究员和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罗欢欣副研究员、孙南翔助理研究员参加调研。

课题组在调研期间先后在缅甸、越南、老挝召开了多场座谈会, 与所到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律师代表、当地民众等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并现场考察了部分中资企业。在缅甸,课题组与缅甸工商联合会、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参赞处、DFDL律师事务所缅甸分所、中国澜湄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进行了交流。在越南,课题组与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越南中国商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参赞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越南办事处、DFDL律师事务所越南分所等机构进行了交流。在老挝,课题组与老挝司法部国家司法学院、老挝工业与商业部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老挝康华投资有限公司、DFDL律师事务所老挝分所等机构进行了交流。

 课题组在缅甸工商联合会举行座谈会

 课题组在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举行座谈会

 

课题组在老挝司法部国家司法学院举行座谈会

 通过调研,课题组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缅甸、越南、老挝的法治状况,包括这些国家的法治传统,国家的立法、司法、判决执行的基本情况、公民的法治意识等;重点了解了三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一些法律渊源及具体规定,特别是较为系统地研究了中国企业在三国投资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及解决办法。

这次调研,也是课题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论述的一次重要机会。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一带一路”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实现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经过6年的努力,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认识到,要更好地把倡议落到实处,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重视法律方面的风险,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应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关的法律合作和争端解决机制。课题组下一步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并力争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