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成立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11日在广州中院挂牌成立。据介绍,广州中院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由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资深法官组成,凡案件主体、标的、内容具有涉“一带一路”国家的因素的,都由专业合议庭统一审理。

一直以来,涉外商事审判是广州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州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据统计,2014年以来,广州法院一共受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385件,审结281件,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每年收案量相对较为稳定,平均在100件左右,呈现出稳中有增趋势,案件类型多样,涵盖了商事纠纷的大部分类型。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有着审理周期长、难度大、案件涉面广的特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金、货物、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涉外商事纠纷将会不断增多。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法律制度和法律传统各异,涉及的国际条约、协定和区域性国际组织规则众多,可以预见,广州法院涉外商事案件审理难度将不断加大,涉外商事审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认为,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的成立意义重大。“平等保护中外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广州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