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优秀法律服务项目颁奖典礼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2月22日讯 全媒体记者张维 刘青 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优秀法律服务项目颁奖典礼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端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一带一路·合规之路”优秀法律服务案例、十佳法务团队、十佳律师、十佳律师事务所、年度人物等5项大奖揭晓。其中,“一带一路·合规之路”年度人物系首次评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张勇健,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全球董事局主席彭雪峰入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为两位年度人物颁奖。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认为,这一评选记录了律师行业的先进事迹,传递了律师行业的法治声音,弘扬了律师行业的法治精神,体现了法制日报社作为唯一一家立足于中央级别法治类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尹雪梅在致辞中指出,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本次活动,为广大法律工作者展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风采、交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经验提供了平台,意义深远。

在主旨演讲中,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二级高级法官马东旭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一带一路”纠纷解决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包括创新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选任;首倡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创新管辖、诉讼证据以及裁判文书公开制度;域外法律查明途径更为便捷;打造“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化解平台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莫纪宏提出,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工作,提供稳定的法律制度环境,有效降低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探索未来法律合作与革新方向,是当下我国法律服务界和产业界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中国建筑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秦玉秀说,合规体系建设是企业的当务之急,既是外部环境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但合规不是目的,必须将合规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起来。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杨琳认为,合规作为律师事务所新的业务增长点,其范围广、领域复杂,法域差异大,对中国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论坛还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律所合规业务新机遇”“如何有效建设合规管理体系”“《新加坡调解公约》,如何促进‘一带一路’纠纷解决”三个议题,举行了三场圆桌对话。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代表主办方致辞,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主持本次活动。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及全国律协、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企业的200多位嘉宾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