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廖宜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合规融入世界经济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和讯网

  “去年(2018年),汇丰‘一带一路’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参与中资企业和机构的重要融资与咨询交易超过260项,包括业务咨询、项目融资、汇率风险防范以及资金管理等等。作为内地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及‘一带一路’倡议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带一路’业务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近日在“2019跨国银行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席间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本次座谈会共有来自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汇丰银行、中土集团以及法律界、金融界、文化界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出席,就“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所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及因经营全球化而面临的跨国监管和全球合规的挑战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一带一路”影响深远 国际银行积极响应

  廖宜建在受访中表示,去年3月,汇丰面向全球26个市场的6000多家国际型企业,进行了一项贸易前景调查。其中一项内容是受访企业按照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或主张在未来两年给企业带来的正面影响进行排序。结果显示,以中国为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位居榜首,得到全球四成受访企业的认可。其次为东盟2025总体规划 (37%),以及欧盟政策(35%)。这个调查结果的产生有比较特殊的背景意义,当时从全球范围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部分国际企业担忧贸易保护主义会导致国际贸易的成本增加,贸易融资更难获得,以及对寻求当地合资伙伴的更多投入。在此背景下,企业更期待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或主张可以拉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其中就包含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行六年以来,已渐见规模,越来越多的项目从规划进入到落实期,基建以外的商贸流通和人文沟通的机遇也逐步加深。尤其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做出了对秉持开放、廉洁、惠民等理念的承诺,强调“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缓解了外界对“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及项目包容性的诸多顾虑;同时,峰会还明确了国际参与对“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为捍卫多边主义,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构建了可持续的共享平台。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也为包括跨国银行在内的各种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商业机遇。

  廖宜建称:“汇丰银行的跨境服务优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相契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由此成为汇丰集团的业务策略重点之一。作为跨境资金融通的重要桥梁,我们侧重于协助跨国企业‘走进来’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汇丰集团的服务网络涵盖全球90%的贸易和资本流,遍及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在约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都设有我们的分支机构。 可以说,汇丰在全球的网络布局与‘一带一路’是高度吻合的。此外,汇丰在全球26个主要市场设立了“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能够为六大洲的40多个市场提供支持,这些市场不仅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也覆盖了‘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的主要路径。同时,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在资源配置上也作了专门的安排,不仅在‘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市场设立了跨部门的‘一带一路工作组’,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亚太区主管一职,负责从集团层面统筹协调内部各种资源。”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在座谈会上发言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国际合规任重道远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秉持“互联互通”理念、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格局、抵御当前逆全球化的必然选择。当然,与所有新生事务一样,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外部挑战。尤其是跨国合作中的合规风险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无疑需要相适应的金融配套支持,然而各市场的金融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金融监管模式纷繁复杂,对在沿线市场运营的所有企业和机构来说,这个都是必须直面的难题。

  对此廖宜建认为:“企业经营的全球化意味着必须全球合规,也就是说,相关跨国企业(包括跨国经营的中资企业)必须在所有经营的国家和地区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全球合规就必然会面临法律冲突,即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法律与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法律相冲突时,该遵守哪一边的法律要求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跨国企业需要坚持属地化原则,企业必须先遵守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汇丰中国,我们也是首先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监管,一直严格遵从中国法规。”

  与会的法律专家表示,国际贸易和投资依然以美元结算为主 (根据BIS的数据,目前美元在所有外汇交易中占比高达88%; SWIFT最新统计,美元占全球支付额的40.64%,为全球第一大支付货币)。凡是需要进行美元结算的金融业务,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美国法律的管辖,由此产生的司法冲突问题就会比较多,问题也比较复杂。

  美国司法管辖的特殊性是由美国和美元的国际地位以及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大环境决定的,是所有跨国经营的企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以信息的提供为例,所有金融机构,不管位于那个国家,都会有了解客户(KYC)的法定义务,同时为了服务好客户,会需要客户提供更多的信息。中资企业走出去,不管去哪里,必然需要和当地的金融机构打交道,必然需要提供信息给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不管是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包括中资银行在境外的分行,只要涉及美元结算,都不可避免的会受到美国的法律管辖。

  对此与会的汇丰法务代表也表示:“美国的监管机构会不时需要要求金融机构(包括美国境外的金融机构)提供信息。这时候,如果金融机构所在地的国家不允许境内金融机构直接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信息,金融机构必须首先遵守其所在地国家的法律。汇丰一直遵循上述原则来处理相关问题。”

  同时他还表示:“也有一些金融机构所在地的国家或地区并不限制其境内的金融机构根据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提供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不存在法律冲突,这些跨国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其所承担的法律义务回应相关监管要求。这样的回应是被动的、单向的,是履行强制的法律义务的行为,不是任何‘交易’。”

  对于中资企业或金融机构走出去,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中美双边贸易摩擦持续的情况下,由于美国司法管辖所造成的问题或困扰就显得更加突出。这是中资企业变大变强、经营全球化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固有风险,必须勇敢与机智地面对。

  树立全球合规文化 跨国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有150多年历史的跨国企业,全球合规始终是汇丰行稳致远的基石。廖宜建就此谈到:“与其它金融机构一样,在所有市场合规运营、真实地回应属地监管的要求是我们必尽的义务。汇丰所秉承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绝不会为了自身利益而歪曲事实或蓄意伤害任何客户。相反,我们在全球范围竭尽所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近年来,汇丰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一套统一、全面的标准来防控风险,以确保国际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我们称之为“全球标准”(Global Standards),简单地说,就是采取全球一致的方法,了解和管理我们的客户,通过改进客户尽职调查、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客户风险管理政策;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以更有效的方法,统一管理与制裁、洗钱、贿赂和腐败相关的金融风险等。”

  “在中国,我们在实施集团的全球标准化项目的同时,还全力履行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相关法规的各项要求,在综合考量集团全球标准化系统和本地监管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地实现本地监管要求。汇丰集团为提升金融合规风险管理能力所作的投资,大大增强了我们保障金融系统稳健性的能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挑战。我们很愿意将累积的经验与中资机构分享,共同防范和管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经营的相关金融风险。”

  各方众议“走出去” 全球合规“有共识”

  面对无可避免的全球监管,“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出席座谈会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丽玉特别强调了合规、反洗钱风险,建议我国商业银行的反洗钱工作,要从被动合规、形式合规向主动合规、实质合规、全员合规和价值合规方向转变。同时,她表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反洗钱、反金融犯罪领域的重要性尤为突出,风险管控、信息沟通、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也需要加强合作。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胜表示,一方面,企业应检视和加强自身在反洗钱、合规方面的管理, 比如推动公司反洗钱工作的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落实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识别及客户信息和交易记录保存等工作;指导、管理所辖分支机构反洗钱工作等。另一方面,任何制裁都有行政复议措施和司法救济措施,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一定要擅长运用这些措施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廖宜建最后表示,随着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格局的不断演变,金融市场及其网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银行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和难度也由此日益增大,也越来越需要金融机构对于跨境交易更提高警惕。当然,国际银行长期以来所沿袭的架构和系统可能无法及时跟上金融市场变化的步伐,因此,就需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通过建立新的机制和措施来弥补缺漏、加强防范,共同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的安全,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