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市法学会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04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孔令泉 李先福

2月18日,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国际商贸城开市,义乌迎来了返工大潮。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义乌市法学会专门组建了由法学会会员作为成员的律师服务团,以线上咨询的方式予以相关法律问题的及时解答,深受企业主和员工们的欢迎。

去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法学会以“一带一路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研究”探索创建“一县一品”特色,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 为企业解忧

在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市,有7万多个商铺180多万种小商品,在“一带一路”上与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而繁荣“一带一路”经贸,法治是重要保障。

“如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打造保护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成为具有最佳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示范区,法学会应自觉担当使命,提供法治保障。”义乌市法学会负责人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为此,义乌市法学会申报了“一带一路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研究”作为“一县一品”创建项目,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并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撑。
义乌市法学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劳资纠纷、知识产权维护是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针对中小微企业、规范上市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的法律需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外商中存在的依法经营意识不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较弱等问题,义乌市法学会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市场活动,实地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对企业因经营不规范所引发的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为依法保护企业产权、经营者人身权、知识产权等,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预测预警机制,加大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力度,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传、法律知识教育活动,提高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调研和服务,义乌市法学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方向准,在此基础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管理建言献策。

多方合作 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义乌企业走出国门,在境外投资创业、开拓市场。为此,义乌市法学会与各部门开展协作,建立了多支专业法治队伍,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法律培训和业务指导,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
其中,义乌市法学会与市委宣传部合作,建立了一支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专家队伍;与司法局合作,以涉外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组建了一支法学会会员涉外纠纷调处队伍;与义乌工商学院合作,建立了一支在义乌的境外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志愿者队伍,主要面向部分外商提供法律服务;并探索将全市律师事务所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共同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

积极创新 不断提高法学会影响力

义乌市法学会对照《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学研究等多项职能,以“最多跑一次”“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等为手段,努力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一站式、智能化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总结推广一批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此外,义乌市法学会还紧紧围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提供法治保障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级新闻媒体以及地方新媒体平台宣传工作成果,不断提升法学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