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法学会 成立“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黎志飞

近日,由四川省法学会主办、四川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四川省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的主要组成人员。

成立大会上,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晏世经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引起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四川大学始终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把服务“一带一路”作为发挥学校科研优势的重要抓手。

四川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峰表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的筹备和成立,得到了四川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对研究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二是立足四川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学术研究品牌。

当选为该研究会会长的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法学院党委书记何继业在讲话中表示,下一步,研究会将以实战型问题为导向,努力破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治难题,积极为四川省“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有效探索“校、地、企”协同创新研究模式,促进四川参与“一带一路”的制度创新及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助推“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的建构,化解“一带一路”制度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不均衡。

此外,第二个阶段的学术年会,以“‘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与国际法律人才培养”为主题,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别邀请了4位高校学者和4位实务专家,从不同视角对“一带一路”涉及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同时邀请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实务部门的4位专家,对与会嘉宾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学术年会充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观点与案例相碰撞,既高屋建瓴,又生动实用,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