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02 来源:新华网

  9月24-25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在常州举办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培训,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出席开班式并发表讲话。

  会上举行了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此次培训结合江苏省情特点,发挥比较优势,在全国创新设立的首个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

活动现场,来自江苏省商务厅、省外办、中信保江苏公司、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对外投资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安全风险及应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金融、法律服务等主题对企业举行了专题授课。省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处处长成海燕主持并作培训总结。

  培训班上,王显东传达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共建“一带一路”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介绍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推进机制,并通报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他表示,要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立足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奋勇向前,推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境外合作园区“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两种模式,为更好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合作互鉴、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等8个发起单位自愿共同发起设立“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现场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投资建设主体——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公司董事长郑一敏当选为首届轮值主席。

  郑一敏在致辞时介绍了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的相关筹建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她表示,联盟将着力搭建信息共享、政策研究、投资合作、投融资服务四个平台,实现招商推介、金融支持、服务标准、信息交流四个联动,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合作互鉴、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工作原则,不断凝聚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力量,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规范化、高水平运作,打造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江苏样板”。

  成海燕在培训总结时表示,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企业家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遵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优化多元融资方式,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推动全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

  为不断优化对重点项目的服务支持,了解企业对此次专项培训的意见建议,培训结束后主办方开展了满意度线上调查。参训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节奏紧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收获非常大。同时,不少学员表示希望能够增加场次频次,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