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政法委:黑河市打造法治品牌:“一带一路”促发展 一心一意谋服务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黑河市委政法委

  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的地级对应城市,双方交往历史悠久、交流合作频繁。随着中俄战略合作升级,双方经贸、文化、旅游、法律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黑河市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与东北振兴、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政策和俄远东开发战略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十三五”期间,借助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全力打造法治品牌,谱写对俄法律服务新篇章。

  一、借助地缘优势,树立全方位、大服务意识,搭建完善的法律服务平台。黑河市积极探索为两国边民提供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涵盖涉外婚姻、对外贸易、赴俄劳务、留学、定居、投资、谋职、诉讼、遗产继承、股权转让等用途,既规范了国际商务活动、调整市场公平交易程序,又促进了民间友好往来,“十三五”以来,共计办理涉及俄罗斯的公证事项2万余件。

  充分利用黑河对俄边境口岸城市的地缘优势,基于两国人员经贸往来需求,从加强对俄公证业务合作入手,创新法律服务新机制。2016年3月,办理了俄罗斯公民阿列克谢耶娃·尼娜·阿列克谢耶夫娜申请的对其丈夫遗留在黑河市的房产继承公证,其提供了经俄罗斯阿穆尔州公证处公证的相关证明材料,并经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认证,按照我方与俄阿穆尔州公证协会的协商成果顺利的办理完结,并协助其在黑河市房产管理局办理转户手续。这项遗产继承公证,开辟了我省涉及俄罗斯公民在境内不动产继承公证的先河,拓宽了黑河市对俄公证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思路。

  二、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多功能网上办理业务,提升跨境法律服务水平。2018年1月16日,经黑河市司法局和黑河公证处精心筹备,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市成立,在成立当天黑龙江省首例境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办理完成,实现线上线下跨境服务办理。公证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的设立,旨在为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中国公民和法人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机构“走出去”为中国法人、公民提供法律服务的构想,将涉外法律服务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2019年5月28日,俄公民阿列克因在俄生活无法出庭作证,向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申请办理证人证言保全证据公证,黑河公证处派驻综合体的公证员对其进行身份审核后,通过视频连接国内承办公证员,完成申请、受理、询问等流程,黑河公证处为其出具的保全证据公证书作为关键证据为申请人在湖北省某法院赢得了胜诉。2020年4月至9月,在黑龙江省公证协会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公证协会签署的《黑龙江省公证协会与阿穆尔州公证协会合作相互协助查询公证相关事项协议书》的合作框架内,为20余家企业办理了委托书、营业执照、法人决定书等公证事项,解决了企业因为疫情原因不能赴俄罗斯办理相关事务的燃眉之急,为恢复生产经营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累计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余万元。

  三、提供法治保障,法律服务寻求新思路、新途径,提升合作成果档次和影响力。2019年6月,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为了解决边境贸易活动中提供法律服务问题的途径和办法,省司法厅公管处处长、省公证协会秘书长姜文臣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公证协会主席卡扎莲.阿霞在黑河市签署了《黑龙江省公证协会与阿穆尔州公证协会相互协助查询公证相关事项协议书》。省司法厅巡视员潘志学出席签约仪式并在致辞中指出:“签订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区域合作公证框架协议,探索中俄双方区域公证业务合作新途径,是我省在“十三五”期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之举;是为省内外企业和经贸项目实施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加快龙江振兴,推进合作升级的具体实践。”

  “十三五”期间,黑河市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对俄法律服务飞速发展,打造出黑河边境发展独特的法治品牌。一是法治服务纵向延伸。黑河市借助与俄罗斯公证协会业已形成的良好的沟通平台,以华侨需求为导向,创新海外服务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改变空间距离,将法律服务向俄罗斯阿穆尔州的其他城市、亚库、哈巴等地区延伸,开拓海外远程视频法律服务工作,着力破解海外华侨办理公证跨国跑、多次跑的难题。二是企业服务横向拓展。运用“互联网+涉外法律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为黑河自贸片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为企业赴境外融资、跨境贸易、设立公司、跨境投标等业务办理公司资信、股东会决议、法人授权委托、贸易合同等相关法律公证,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三是涉外人才得以壮大。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加强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涉外法律服务业制度和机制,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涉外法律人才,全面打响符合地域实际、体现黑河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