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发挥金融业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金融时报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了开幕式,参加了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3.230, 0.01, 0.31%)合办的“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论坛、人民银行与工商银行(5.050, 0.03, 0.60%)合办的“金融合作”论坛等两场配套活动并讲话。

  陈雨露在“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论坛上谈到,近年来,中国征信体系以“征信为民”的理念为指导,有效实施“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形成“全国+地方”双重发展战略布局,取得显著成效,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例如,建成了世界最大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基本实现经济主体全覆盖;建成了全国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创新小微征信服务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切实保障征信信息主体合法权益。

  陈雨露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契机,构建适应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征信体系,助力现代普惠金融体系发展。第一,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动非信贷类征信信息充分共享;第二,运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创新征信服务新模式,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普惠金融;第三,完善征信业法律法规和相关配套机制,特别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确保征信服务体系普惠公平。在确保征信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促进征信机构有序竞争,实现征信信息的充分共享和有效使用。

  在“金融合作”论坛上,陈雨露表示,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开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实现高水平开放、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作出重要努力。新形势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加快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陈雨露表示,深化金融业开放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继续对标国际高水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同时,要更加注重金融风险防控,尽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使监管能力和开放水平相适应;二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金融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措施,完善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设施,更好发挥货币互换的作用,加快境内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优化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四是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投融资合作。将发挥金融业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通过推动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动员更多长期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促进本币的使用降低汇率风险和期限错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融通支持。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