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郑州市委办公厅专场开讲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1.会议现场_编辑.jpg

  8月14日,郑州市委办公厅邀请河南省双百活动民法典宣讲团团员、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德香开展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市委副秘书长李红轩同志主持讲座,市委办公厅、市委编办、市委机要保密局、市委市政府接待办约1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

  郭德香教授以《的法治功能和制度创新》为题,从中国民法制度迎来新时代、我国民法典的法治功能、制度创新和实施要求等4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颁布历程,深入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功能作用,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创新特色内容,并就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提出了建议。郭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深入浅出,紧密联系实际,对与会同志学好用好民法典具有指导意义。

  市委办公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总结讲座内容,深化理解,加以运用,指导工作。一是始终做到与加强能力建设相结合,要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办公厅“服务、执行、落实”核心职责体制机制,加快相关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在参谋辅政、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加强锤炼、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始终做到与创建模范机关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民法典,认清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民法典的人民立场、主旨精神和权利理念,准确把握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范围和界限,将民法典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增强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始终做到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在加快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