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七十七讲在河源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clip_image002.jpg

报告会现场

  9月22日上午,广东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河源市委理论中心组民法典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七十七讲在河源市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君作了《中国的时代性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的专题辅导报告。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报告会。

clip_image006.jpg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报告会

  陈小君教授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带头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分则物权编立法召集人之一,直接参与国家民法典(民法总则、物权法编)编纂、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修订)起草论证,长期从事民法学基础理论、土地法治与“三农”法制教学与研究,现任“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法律顾问、国家司法考试委员会委员等。

clip_image004.jp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君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陈小君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法律工作实践,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融会贯通,从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及其“典”之内涵、《民法典》编纂的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民法典》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等四个方面,就近代法律体系模型与民法定位、法典的蕴意与内涵、编纂的立法背景、步骤和立法选择以及《民法典》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内在体系和具体制度框架等内容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陈小君教授还用生动的案例鲜活地分析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中的新制度要点,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民法总则》的理解和把握。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解读精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梁伟发指出,《民法典》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它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梁伟发强调,河源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调动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作出贡献,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展现河源担当、作出河源贡献。

  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市长林涛同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同志,河源军分区党委常委;市直及中央、省驻河源各单位有关领导干部;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姜滨同志等约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