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法学会组织开展“双百”活动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民主与法制时报讯(记者刘国彬 □江蕊) 近日,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牵头,省法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307期暨“双百”活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省直专场在贵阳举行。专题讲座特邀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作“民法典总则篇解读”专题报告。

  专题讲座中,冷传莉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总则篇的主要内容。民法典总则篇具有统领性、引领性和一般规则性,在法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当中许多制度和规则立足于中国国情,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和时代特征。总则篇增强了民法典的形式合理性和体系的逻辑性,使整个民法典的体系更加和谐,更富有内在的一致性,是学习运用民法典的一把金钥匙。

  贵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豫贵表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在场的专家学者一定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理解民法典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带头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实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省,为贵州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