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委中心组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咸安专场《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云上咸安

(记者:夏晖 )10月27日,咸安

1.webp (1).jpg

区委中心组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咸安专场《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咸安区财政局附四楼召开。区委书记李文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四大家领导程朝阳、陈恢根、镇权、郑奇明、王宇等参加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是湖北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咸宁市法治大讲堂在咸安区举行的专场讲座,特邀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湖北省知名法学家刘应民前来授课。刘教授以“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为主题,从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的立法精神、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

李文波指出,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之年,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刘教授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李文波要求,要深刻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加快推进法治咸安、平安咸安、和谐咸安建设。要着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要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普法的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要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学,坚持全员覆盖深入学,做到点面结合广泛学,从社会最关切、群众最关心、民生最需要的衣食住行讲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专业力量作用,用好各种媒体平台,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

李文波强调,要全面提升贯彻落实《民法典》的实际成效。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各级各部门要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公正司法,秉公办事,把公正文明执法和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把法律条文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行动和维护司法公正的实际效果,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和能力,让法治成为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

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办场党政负责人及区政法系统、区法学会班子成员参加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