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平凉市崆峒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国平凉网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11月11日下午,崆峒区举办了2020年甘肃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平凉市崆峒区报告会。区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及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副主任及部分机关干部、政法干警代表共计280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路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任尔昕以“民法典的体系建构与制度创新”为主题,围绕“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要意义、基本功能、体系建构及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辅导。报告既有翔实资料、鲜活案例,又有精辟论述、示范指导,对于参会人员如何理解和把握《民法典》,怎样在工作实践中抓好用活《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进法治崆峒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就如何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路韬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认识。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民法典》编纂实施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地位作用,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阐释、宣传教育等工作,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走进基层、深入人心、落地见效。二要全面动员抓宣传。要迅速行动、全面动员,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纳入年度学法计划,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工作来抓,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把《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校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全面规范行政决策、管理、执法等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开展《民法典》“八进”宣传活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要靠实责任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贯彻落实《民法典》的主体责任,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司法部门要持续强化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要把实施《民法典》与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