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夺取新冠疫情全面胜利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黑龙江省委国家办 作者:郝帅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今年4月15日是全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历经艰苦努力,当前全国疫情已呈现防控形势良好、生产生活基本正常的局面。此次疫情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国家安全带来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最基本利益,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的最基本职责。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加强国家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利益。

  党的领导是夺取疫情胜利的定海神针。历史事实证明,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发展都是源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就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中央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总揽全局”的指挥调度作用。在湖北疫情严峻之时,党中央作出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精准判断。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动员全省医疗力量,陆续向湖北省支援8批1554名医疗队员和大量的救援物资,体现了“龙江速度”,彰显了“龙江力量”,传递了“龙江温暖”。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人民群众是夺取疫情胜利的基础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是我们党指挥的又一次人民战争。人民战争只有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组成共同的战斗堡垒,才能取得疫情战役的胜利。维护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安全,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夺取新冠疫情人民战争胜利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时刻以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自觉遵守我省新冠疫情管控办法,实现人民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党员干部是夺取疫情胜利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中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全省共建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1185个,1.07万个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8.19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与社区基层严防死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建立健全区县、街镇、社区等防护网络,严防死守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四道关口,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抗击疫情战场上,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在战场既是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又是群防群控的组织员,更是疫情阻击的先锋战士。

  科学决策是夺取疫情胜利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科学防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省疫情防控针对全体居民出行严格执行“口罩+测温+扫健康码”防疫“出行三宝”,其中的硬核是“扫描龙江健康码”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大数据技术实时对出行人轨迹监测管理。同时,我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针对我省各地新冠疫情重症治疗水平不平衡,确保全省重症、危重患者得到充分救治,开创建立了省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将全省的危重患者集中收治,有效保证了危重症患者的康复。另外,在确保疫情防控稳定的前提下,全省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证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现2020年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完善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鉴于2003年出现的SARS疫情和当前的新型肺炎疫情肆虐,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巨大伤害。生物安全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提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是对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进一步完善和丰富,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能力来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法治能力,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体系,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完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着手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建设各地方政府生物安全监管研发机构,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加强对疫情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决策、防控协同机制。三是各地要提高化解突发事件风险的意识,健全对重大疫情应急响应处理机制,建立完善的突发事件紧急状态下的指挥、协调、行动、保障体系。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