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法典
发布日期:2020-06-0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策划人语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

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法典。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强盛、文明进步的象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体例上共设7编、涵盖1260条法条、10万余字的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根据党中央的工作部署,编纂民法典的起草工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牵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为参加单位。为做好民法典编纂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5家参加单位成立了民法典编纂工作协调小组。2015年3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民法典编纂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正式启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这项任务,专门成立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5年来,密切配合和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我国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优势和作用,积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民法典编纂工作,为民法典立法作出重要贡献。

本期,本社记者专访了多位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法学专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报道摘要    

为民法典编纂贡献智慧——专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张鸣起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张鸣起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人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更是民事司法的基本依据,因此被视为法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编纂民法典,凝结了几代法律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如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终于问世,这是建立在深厚的经济基础、法治基础、社会共识和政治支撑保障基础之上的。

石佳友:民法典物权编进一步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民法典物权编有哪些要点值得特别关注?曾经参与民法典立法论证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教授石佳友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尹飞:民法典合同编注重规则细化,回应现实需要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表示,民法典合同编将内容繁杂的合同法律制度细化完善,明确了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原则,理清了政府的权力边界,树立了良好的价值导向,同时还注重民生保障,着力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程啸:人格权保护长出“法律的牙齿”

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这是我国民事立法,乃至世界民事立法的重大创新。此举不仅在内容上回应时代革新、回应百姓需要,更是明确规定了人格权保护请求权和禁令制度,使人格权保护真正长出了“法律的牙齿”。

多位法学专家谈“继承” 民法典继承编更加尊重被继承人的意志

多位专家表示,民法典继承编对遗产、继承人、遗嘱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完善,设计更为严谨规范,更加尊重被继承人的意志,且回应了时代发展与司法实践的新要求,实现了相关法律的稳步改进。

夏吟兰:“婚姻家庭编”引领全社会树立正确婚姻家庭观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在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

周友军: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推动我国侵权责任制度发展

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专项课题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表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在现行侵权责任法基础上,确立了诸多新制度、新规则,很好地处理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推动了我国侵权责任制度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