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院干警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11-2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乔文心 刘 婧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法院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新征程中不懈奋斗。

  “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司法的鲜明烙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基层司法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让基层法院人有着强烈的共鸣。”在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中,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王鑫深切感受到,基层法院既是感知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媒介,也是回应社会新现象、新问题的前沿。

  北京市朝阳区经济活跃,文化繁荣,王鑫所在的朝阳法院法官年均结案近700件。“这是近700副重担,更是近700个期待。每一个判决都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每一个案例都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的着力点。一个过程透明、结果公正的案件审理是最好的法治宣传;⇨下转第二版

  一个说理充分、群众满意的司法判决是最好的法治体验;一个激浊扬清、扫黑除恶的司法判例是最好的法治感受。”王鑫说。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它具有理论的创新性、宏观的战略性、鲜活的实践性、严密的辩证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天翔表示,在司法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妥善解决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纠纷。同时积极做好诉讼引导、法律释明和判后答疑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苏圩人民法庭庭长刘绍锋而言,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移动法治课堂”、巡回审判等方式“送法上门”,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深植根于乡村这片沃土,通过真心、耐心和细心地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公正高效地审理每一起案件,让法治真正根植于每一位老百姓的心里。”刘绍锋说。

  “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院长钱雷表示,作为人民法院干警,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上下一心、同向发力,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提升司法能力第一需要,筑牢司法廉洁第一防线,努力提升司法质效、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与时转则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童飞霜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式提出和确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升华,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完全的人民性和鲜明的时代性,是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凸显,法院干警制度自信、法律文化自信的底气更加雄厚,坚守法治理想的初心更加坚定,实现公平正义的信心更加饱满,维护人民利益的能力更加充分。”童飞霜说。

  “在备受鼓舞之余更觉肩上责任之重。”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干警包林表示,人民法院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之一,更是法律的忠实守望者与捍卫者。“我们要时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与社会责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包林表示,作为人民法院办公室的一员,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纪律严明的同时,更要通过一系列高质量的法宣工作助力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完备,从方方面面给予司法审判工作深刻指导。”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法官白玉琳表示,随着国际国内环境愈发复杂,身处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时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司法工作中注重培养个人大局意识、战略眼光。“作为海南自贸港涉外民商事审判团队的一员,既要了解国际法治环境,学习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又要加强对国内法律制度的理解运用,努力提升个人审判业务能力,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引领人民司法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孟冬表示,要在全面学习、系统领会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上来,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原载于11月19日出版的《人民法院报》第01版)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