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作者:刘桂明

全面依法治国走进新时代,法治队伍建设迎来新机遇。

随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一个法治队伍建设的新机遇出现在我们面前。因为坚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出席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并与青年法学家座谈时强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切实把科学理论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之中。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
加强法治建设,人才是基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法治队伍。法治队伍革命化,就是要强调法治队伍的政治属性,做到心中有党。无论是法官、检察官还是律师乃至法学学者,首先一定要明确党对法治队伍的绝对领导,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必须抓好科学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捍卫者。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要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更要做纪律上的清白人。所以,要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正规化的法治队伍。法治队伍正规化,就是要强调法治队伍的规范属性,做到心中有尺。在正规化建设进程中,既要充分尊重立法、执法、司法活动的自然规律,也要努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更要大力强化法治队伍应当负有的执法和司法责任;在正规化建设设计中,要努力探索推行科学的队伍管理体系,着手制定法治队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规定,着力探索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和绩效考评制度;在正规化建设实践中,要坚持严格监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注重预防在先,认真开展常态化的提醒警示,鞭策法治队伍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法治队伍。法治队伍专业化,就是要强调法治队伍的能力属性,做到心中有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注重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高层次、专业化、多样性人才队伍。通过坚持专业化培训指导,既要建设具有实战实用眼界的技能型人才,也要建设达到公平正义境界的骨干型人才,更要建设享誉世界走向世界的专家型人才。
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职业化的法治队伍。法治队伍职业化,就是要强调法治队伍的形象属性,做到心中有标。通过加强职业化标准建设,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法治队伍的职业形象;通过加强职业化制度建设,严把职业准入关口,严格任职资格条件,不断完善法治队伍的职业保障;通过加强职业化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队伍职业文化和职业伦理教育,提升法治队伍的职业品格,不断完善法治队伍的职业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过硬",不仅对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也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新要求,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乃至律师队伍,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发展,以更加深刻的思想觉悟、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更加可靠的专业化水平、更加标准的职业化形象,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