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好履行兵团法院职责使命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0年12月24日第05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海光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特别是要求兵团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兵团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紧扣公正司法这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和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牢牢把握党的领导的政治保证,通过法治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强调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兵团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司法决策和司法实践。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方针和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兵团职责使命对标对表,立足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依法行使人民法院司法职责,充分释放司法治理效能,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法治保障。

二、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通过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强调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兵团各级法院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不断优化和丰富民生领域司法实践的侧重方向和措施途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食品、养老、住房等涉民生案件,最大限度保障民生权益。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全面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健全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依法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维护涉诉信访人合法权益。定期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调整优化人民法庭设置,全面实行实体化运行,为职工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坚持巡回审判常态化,深入团场连队、边境牧场、田间地头,运用“车载法庭”“马背法庭”“帐篷法庭”方便职工群众诉讼。积极实施司法救助,为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缓减免缴诉讼费,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济困、化解矛盾的价值作用,彰显人民司法的温度。

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定位,通过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强调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兵团各级法院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依法保障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和富民兴疆方针切实落实。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应用案件,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加强兵地法院交流互动,加强区域司法协作,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大生态系统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和审判组织建设,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妥善审理公益诉讼案件,当好生态卫士;服务兵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加强涉外司法工作,加强国际法研究和应用,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落实。

要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积极实施纾困惠企司法措施,依法慎重适用财产强制措施,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组织法官深入园区、企业,讲纾困惠企政策、讲诚信守法、讲企业社会责任,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兵团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营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要依法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坚持“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既确保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又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改革的红利;依法妥善审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综合运用裁判、调解、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化解纠纷,促进兵团完善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妥善审理涉国资国企改革案件,有序促进“僵尸企业”清理,助力解决兵团经济发展不足、不强、不优的问题。

四、牢牢把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通过法治保障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强调做好新疆工作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兵团各级法院要聚焦法治之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依法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平安中国建设,保障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

要充分发挥司法治理功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法治化常态化反恐维稳,提升运用司法维稳戍边的能力,依法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依法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保障兵团更好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的功能。

要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功能,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将人民法院纠纷解决融入城乡治理、市域治理体系中,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兵团各级综治中心“五位一体”建设,形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面实行“一团一法官工作室”机制,在边境团场、南疆民族团场向“一连一法官工作室”延伸,在市域和腹心团场推行法官进大型社区、工业园区调处纠纷,依法高效把矛盾解决在早,化解在小;提升非诉讼与诉讼对接实质化水平,畅通线上线下非诉讼与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努力让群众解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创新民族特色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贴近基层群众、熟悉民族风俗、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维护各族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兵团更好发挥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的功能。

要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功能,广泛深入常态化开展法官走基层、“法官讲法”等活动,用法治方式引导各族职工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公平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兵团精神;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保障兵团更好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

五、牢牢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系统工程,通过司法保障法治兵团建设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兵团各级法院要依法保障兵团“政”的改革,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培育良好法治环境。

要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准确把握兵团行政体制改革的司法需求,有效应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兵团3511项行政职权后的诉讼变化,做好新类型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审判等各环节工作。加强行政审判专业队伍建设,结合中基层法院大多是“袖珍法院”的实际,相对固定法官专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提高行政审判专业化水平。实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建立行政争议诉前实质性化解机制,加大行政程序合法性审查力度,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题业务指导培训,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参与兵团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咨询和审查评估工作,精准提供风险评估和法律服务,提高兵团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要夯实法治社会这个基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律进机关、进团场、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牢牢把握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着力点,通过司法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兵团各级法院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突出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破解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有效预防和杜绝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权制约监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推进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配机制,常态化运行办案考核通报制度,完善审判权力监督管理机制;落实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实行类案和新类型案件强制检索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类案同判;建立长期未结案件长效常治机制,实行分级管理、定期通报、责任追究机制,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全方位发挥内外监督作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主动接受上级法院审判监督指导、同级纪委监委和本院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陪审员、律师参审监督,发挥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和审务监督综合效能。

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助力提升审执质效。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关联分析和趋势预测,把握审判执行工作的运行态势、特点和问题,科学决策和有效应对;全面应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等平台,打通政法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完善审判、人事、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数据自动生成、节点管控、监控预警等功能,实现以案件、人、事为维度并深度融合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移动微法院建设应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地域管辖点多线长面广特点下职工群众诉讼不便的问题。

要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以案谋私、充当司法掮客、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纠正解决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深入挖掘选树英模,激励引领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加强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持续深化“抓培训、强能力、促队建”活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维稳戍边本领。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兵团人民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兵团的新征程中,忠于职守、忠于法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出无愧于人民、时代和历史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