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打造具有辽河特色的品牌法院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张国全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不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而且应当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作用不可或缺。辽河两级法院要清醒认识把握职责定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法院”为目标,履行好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使命、责任担当。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执政属性,党的绝对领导是法院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辽河两级法院以较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方法,以开展专项学习教育为载体,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推动辽河两级法院逐步破解难题,工作行稳致远发展。

二、必须始终坚守法治的生命线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辽河两级法院必须深刻理解“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到仅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并不是法治国家的全部,公正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目标,司法是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于法治之重要,犹如水和空气对于人的生命之重要,丧失了公正的司法,就如同一把缺失了伞柄的雨伞,没有了存在的价值。所以,辽河两级法院只有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努力使人民法院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判决结果的公正和司法程序的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三、必须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辽河两级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中国建设基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运用调解艺术,创新调解方法,探索出了“巡回调解、假日调解、午间调解、网上调解”等新模式;构建开放共享、多元参与、线上线下多渠道矛盾化解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连接三地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系统。

四、必须建设高素质法院工作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队伍建设关乎人民法院全面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辽河两级法院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力求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精英队伍,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一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增加素能测试环节,提高选人质量。二是加强干部管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落实重要案件、重大事项、重要改革举措请示报告制度。三是不断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干部素质培养。通过国家法官学院的网络培训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组织以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干警政治轮训。

(作者系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