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力打造高质量司法
发布日期:2021-03-14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年01月21日第05版 作者:王世华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引领法治事业在发生根本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实现新跨越。

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打造更优水平的高质量司法。

一是把握灵魂和生命,自觉追求公正的制高点。放大人才的集聚效应。重抓“教学练战”,围绕实战的“用”和一线的“缺”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干警知识更新、本领提档;重抓“望闻问切”,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干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放大管理的协同效应。突出改革赋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突出制度赋能,完善审判管理规则,填空白、补断点,推动管理机制成熟定型;突出科技赋能,以信息化4.0版建设为契机,将案件管控要求转化为数据手段、智能手段,打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

放大案件的乘数效应。对重大疑难及新类型案件,强化培育、精心打造,催生明辨是非、引领导向的精品案例;对差错瑕疵案件,狠抓评查剖析,找准病灶、分析病理、追溯病源,杜绝重复、低水平错误;对常规案件,注重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界的法治认同。

二是聚焦发展和安全,自觉追求担当的制高点。打好精准切入、靶向服务的持久战。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行稳致远。妥善化解涉各类市场主体的矛盾纠纷,注重对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规范引导,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打好防范风险、应对挑战的主动战。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创新,聚合“你我他”,打造多形态、多层次、多功能的联动解纷机制,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贯通“前中后”,对风险的滋生、传导、叠加、演变和升级,保持敏锐感知力和高效应对力,既精准拆弹治已病,更前端预防治未病。

打好科学研判、前瞻运筹的智慧战。方法链上,针对扫黑除恶常态化、环境司法等重点课题,传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定期定向开展调查研究;因果链上,树牢数据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剖析深层因素,着力求新解、求优解;责任链上,注重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着眼满意和幸福,自觉追求民心的制高点。正确处理需求与供给的关系。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切实解决执行难等“规定动作”聚好焦、对准表,谋在实处、干出实效。充分发挥中基层法院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扎实推进各类创新探索,让正义提速增质,让群众评判高分。

正确处理学习与引导的关系。强化“拜师取经”的谦卑,高度重视体察基层民意,高度重视学习群众经验,高度重视在专业审判中引入专业力量,形成专业互补、智慧众筹的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积极利用普法宣传、对接帮扶等载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固法治社会建设的“底板”。

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深刻把握“监督就是支持”的辩证法,持续拓宽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练好倾听民声的必修课,做到怨声必思缘由、呼声必有回应、掌声必求提优,特别在即将全面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努力让司法成长与民心期盼同频共振。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