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高校法治宣讲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6月3日第02版 作者:翁铁慧

  根据2020年“双百”活动组委会安排,教育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特色教育法律制度体系,配合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民法典等进高校宣讲,共开展宣讲3182场,覆盖听众117万人次。高校师生对“双百”活动认可度高、学习成效明显。比如,通过民法典宣讲,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增强了高校师生依法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的自觉性;通过对脱贫攻坚法治保障的了解,加深了高校师生用法治思维看待和助力精准脱贫的认识。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在组委会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双百”活动与制度自信教育的结合。今年“双百”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宣讲主题。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高校、进课堂为抓手,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法治支撑等学习宣讲,使高校师生深刻体会和感悟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近期,我们印发《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将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由中国最顶级的法学家、大老师、大先生授课,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教育引导高校广大师生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二是做好“双百”活动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结合。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双百”活动进校园,讲的是中国故事,宣传的是中国法治建设成果,展示的是中国法学发展成就,这对于我们在高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引领。当前,我们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为抓手,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进一步校准前进方向,以“五个面对”为任务聚焦,以“五个更好发挥作用”为前进方向;进一步找准发力重点,在“融通”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在“转化”上出成果。我们将建设大学科,加快论证设置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同时,以支持和配合“双百”活动为契机,用中国法治建设的战略思维,引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方向;用法学大家为学、为事、为人的风范,激励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治学精神;用大专家的家常话,指导政策语言、学术语言向大众语言、生活语言进行转化。

  三是做好“双百”活动与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讲的结合。近期,修订后的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都已向社会公布。今年“双百”活动进校园宣讲中,要对相关教育法律法规进行有重点的解读宣传,比如,加强对新修订的教育法中关于党的教育方针的规范表述;加强民办学校党的领导,坚持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等。进一步讲清楚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法律保障,进一步讲清楚整治危害教育公平、损害群众利益等相关问题的法律新依据新要求,切实增强高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