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扛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王国升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主与法制时报》作为中国法学会机关报,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实践中奋力扛起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学习中深化认识。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前进方向,为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注入不竭动力。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科学的理论形态、鲜明的理论风格和辩证的理论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覆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的法治问题,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最为全面、系统、科学的法治理论体系,其主要内容和理论精髓,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化理解,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取得学习贯彻新成效。

  在研究中提升境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理论是重要引领。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也必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利于拓展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定力、前进动力。经党中央批准,中国法学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这是在有关部委、人民团体和地方成立的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6月26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中心任务,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的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学术高地。

  要提升研究水平,强化学理阐释,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要依托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发挥《民主与法制时报》“法学院”专刊理论阵地和平台作用,加强与法学院校、法治工作部门等的联系,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加强对法治实践成熟经验的系统总结,研究回答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炼标识性法学学术概念,促进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坚实的法治理论支撑。

  在宣传上勇于作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要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普及工作,坚定自觉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突出宣传重点,深入阐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开创性意义,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实践,讲清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引导法学法律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突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面向领导干部和法学院校师生的宣传,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领导干部和法学院校师生观察、思考、处理法治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加强与宣传部门、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法治类媒体的作用,通过专题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学习读本、短视频等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的宣传解读。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运用生动的形式、鲜活的内容、群众的语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对外传播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向中国法治国际论坛致信的精神,围绕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共建“一带一路”等主题,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充分彰显“中国之治”制度优势,提升中国法学、中国法治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