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凤云:坚持法治思维,坚守社会正义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王涵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这样一位法官。他始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工作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简单平实的语言,推进中国行政诉讼制度不断深入推进。   他就是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二级高级法官梁凤云。

  1.png

梁凤云 受访者/供图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这样一位法官。他始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工作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简单平实的语言,推进中国行政诉讼制度不断深入推进。

  他就是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二级高级法官梁凤云。

  近20年来,梁凤云一直从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制定和案件审理工作。凭着丰富扎实的法学功底,他全程参与了三大诉讼法之一的行政诉讼法修改,作为执笔人起草行政诉讼法修改人民法院建议稿,多数内容被采纳。他办理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88号指导性案例在内的大量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多篇典型案例在《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近日,梁凤云获评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这是对他从事行政法理论研究工作的积极肯定,也是对他多年实务工作的有力认可。

  坚持法治思维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梁凤云要面对各类大案要案,他总是善于将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确保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对他来说,运用司法智慧和良知办好每一起案件,就如同工匠精心雕刻每一幅作品,将公平正义刻在字里行间,让它们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多年来,他注重运用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原理,办理了数千件行政案件,其中一些案件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和良好的典型意义。他承办的“张道文等三轮车主诉四川省简阳市政府通告”一案,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庭审直播的案件。该案确立的正当程序规则以及情势判决等,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本,先后入选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十大行政裁判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88号指导性案例、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例,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封由梁凤云主审案件的当事人给最高人民法院的来信中写道,“人们都说民告官,有理也告不赢,但通过我公司4年多的诉讼过程,我们切身体会到法律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护身符,最高院是捍卫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坚强阵地,最高院的法官是人民的保护神……最高法院的裁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一心跟党走的决心。”

  像这样的感谢信,在梁凤云近20年的法官生涯中收到了很多。让人民群众在行政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是梁凤云从事法官工作,特别是从事行政审判法官工作的初心。近两年,梁凤云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工作期间,坚持巡回审判,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他审理的白山市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诉吉林省白山市政府案、某木制品公司诉沈阳市政府案,均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极大影响,对统一法律适用、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除了在审判实践中的贡献,在理论研究方面尤其是在如何提高和升华中国行政审判理论水平方面,梁凤云同样也花费了很大的心血。

  在长期的行政审判实践中,梁凤云十分注重研究对于行政审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重大批复答复,撰写了《行政诉讼批复答复解释与应用》(三卷本)。这部著作是国内首部阐述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答复的书籍,阐释了行政审判的“中国故事”,提升了中国行政诉讼理论的含金量,成为中国行政审判的重要智慧成果。该三卷本荣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三十年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首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一些高校将其作为研究中国行政诉讼理论和实务的重要参考书。

  此外,在结合司法实践的基础上,梁凤云撰写了近千万字的行政诉讼理论书籍。特别是他针对行政诉讼法和司法解释,撰写了一系列的书籍。例如,《新行政诉讼法讲义》《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讲义》《行政协议司法解释讲义》等,深入阐述了法律精髓和司法解释要义,理论起点高,创新价值强,已经成为深入理解新行政诉讼法的重要参考书籍,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梁凤云作为行政诉讼法修改小组成员全程参与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之后,梁凤云又先后承办了2015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2018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政府信息公开司法解释等多部司法解释、请示批复答复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

  践行法治理想

  多年来,梁凤云坚持对法治的不懈追求,在紧张的办案间隙,注重撰写有关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方面的文章,在重要法学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物权法中的行政法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与法院审查范围》《行政协议案件的审理和判决规则》等,先后出版了《新行政诉讼法讲义》《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讲义》等10余部个人专著。

  与此同时,他还与许多行政法专家合作,出版了数量可观的合作作品。其中,与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合作出版的《行政诉讼法理论与实务》,荣获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目前已经修订到第三版;二人合作完成的《国家赔偿法理论与实务》,是国家赔偿法研究领域的一部重要著作。为了使行政审判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准确掌握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梁凤云还和江必新合作出版了《最高人民法院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国家赔偿法教程》等,这些书籍已经成为研究和掌握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制度的重要参考书籍。

  多年来,梁凤云在国家法官学院讲授的行政诉讼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价值,被列为精品课程,深受各级法院行政审判法官的欢迎。他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为研究生讲授行政诉讼法课程,特别是针对行政审判实务问题,结合案例进行讲授,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经过梁凤云授课的学生,都有着同样的感觉,就是实用,这也是梁凤云一直坚持的“二八开”教学理念,即20%的理论,80%的实践内容。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他信奉的学术理念。

  坚守社会正义

  谈到获评“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梁凤云感到十分欣喜。这既是对他多年来从事法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今后工作的鞭策。今后,他将继续殚精竭虑做工作,安稳踏实作研究。“这是一个开始,也是对之前的一个总结。希望之后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具有创新价值,更符合中国实际,为中国的行政诉讼制度未来走在世界前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梁凤云说。

  “人生且有涯,做好一件事。”这是梁凤云的信条。他说,行政诉讼法作为行政法理论的基础和支撑,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今后将以毕生精力继续研究行政诉讼理论,真正作出属于自己的成绩和奉献。

  关于中国行政法诉讼制度的未来,梁凤云认为,中国行政诉讼制度目前在许多方面体现出中国特色,这是中国行政诉讼制度对世界的贡献。在与外国行政审判同行的交流中,外国同行对中国行政诉讼制度取得的巨大进步、对中国行政审判法官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表示惊讶和赞赏。正是以梁凤云为代表的一批中国行政审判法官坚守法治信念,不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懈确保“官”民平等,不懈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实践才不断深入推进。

  面对未来,梁凤云表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诉讼制度,更要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要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保护,将更多的社会矛盾化解在正常的法律解决渠道范畴之内。

  “一个良好的行政诉讼制度,可以直接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直接推动政府守法守信,直接推动百姓安居乐业,这也是一位从事行政审判实务的行政法学者为之奋斗的目标。”梁凤云说。

(本文原载于20201119日出版的《民主与法制时报》第04版)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