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奋战在法治中国建设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5日 05版 作者:马怀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看着陡然紧张的形势,我想:法律人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能做的是从专业角度发声,提供法律方面的对策建议。于是,我很快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只有政府将信息准确、充分公开,才能实现各方物资有效及时配给。同时,我连续撰写提交了多份成果要报和智库建议,对如何依法推动疫情防控提出一些建议。有些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为了帮助青年学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应邀参加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在题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课程中,我和学生们分享了全民尊法守法是战胜疫情的法宝这一观点,还指导我校学生面向全国大学生发出《战疫当前 遵法守则》倡议书。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项常规工作得以恢复。5月份,我着手组织一年一度的法治政府评估。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对2014年—2019年间“百城评估”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了地方法治政府建设6年来的成就与挑战,并对未来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12月6日,《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发布。

  受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中国政法大学团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三方评估。我们筛选案例,组织专家评审、现场核实,梳理推荐出全国各地推荐的示范典型,与评估报告形成了相互补充的评价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全社会参与,专家学者应发挥优势、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建言献策,把论文写在波澜壮阔的法治实践中,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多理论贡献。

  前不久,中国新闻周刊评选我为“2020年度法治人物”。我想,这是对所有法律人的肯定。“法治天下”是法律人的共同追求和梦想。站在法治中国建设第一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幸福安康,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采写: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晓、王斯敏,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