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简论怎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0年11月19日第06版 作者:张彩彩

  2020年11月6日,中国证监会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2起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雅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欣某股份有限公司、温某乙、刘某胜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滕某雄、林某山编造并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案等均涉及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也要看到,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净化资本市场空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尤为重要。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进行重大修订,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持;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17点具体意见;2020年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对资本市场改革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了前进的方向。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社会多主体全方位共同发挥作用。


  上市公司应自觉提高自身质量

  上市公司作为提高自身质量的行为实施者和责任承担者,必须勇于担当,以提高自身质量为己任。第一,应严格遵守“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信息披露尤为关键,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质量好坏。上市公司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各种能够影响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的信息,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第二,应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要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忠实勤勉;独立董事应保持其独立性,对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监督。第三,应提高公司创造力,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实力,为资本市场创造出高质量的经济价值。公司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力是公司质量的直观反映,最能体现上市公司的质量水平。


  中介应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和保荐机构等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法律风险应有清楚的认知。当前,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未能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部分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件,中介机构未尽勤勉义务,甚至与上市公司同流合污,形成利益共同体。为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的作用,做好证券服务工作,必须压实其法律责任。

  首先,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应勤勉尽责,严格按照执业标准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和资产评估报告;保荐机构应保持其独立性,切实履行对发行人的辅导、审慎核查和保荐责任,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时的质量。公司上市后,应对其进行持续监督,确保上市公司各项活动均在法律范围内进行。

  其次,要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新修订的证券法将证券市场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处罚幅度提高,增加了其违法成本,对中介机构施加了适当的法定责任;证监会等执法机构应当严格执法,将证券法规定的责任落实到位。


  国家应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国家应建立健全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与时俱进,根据资本市场变动及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完善,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参与人的重要作用,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良好的法治基础。

  从立法层面,要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细化上市公司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进一步提高可操作性,保障自愿退市企业顺利退出资本市场,及时清理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劣质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从执法层面,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相互协作,强化和创新监管手段,涵盖上市公司上市、经营、退市整个环节。同时,要加大对证券市场相关主体的处罚力度,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健全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配套制度,进一步净化资本市场空间。


  重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中最活跃的主体,也是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但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存在众多对资本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弱、缺乏专业知识的中小投资者,其在资本市场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受上市公司质量影响较大。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重在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证券法加大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并对投资者分类、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等内容作出规定,为投资者保护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相关部门应将其具体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出证券法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价值功能。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任重道远,各类市场主体应严守法律、积极参与,监管部门应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发挥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法治化为保障、市场主体多方发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本文指导老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洁)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