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用科技与法治赋能基层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04月25日 第3版 作者:杨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以基层社区治理为基点,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以基层社区治理为“纲”,依靠群众发挥社会治理效能。基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基层力量是我们党、我们国家解决各类问题的依靠,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不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制度体系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我国治理能力提出的一次大考。要打赢这场公共卫生危机防控保卫战,取得全胜的关键在基层防控,而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就在于能够动员和发挥社区的治理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性作用。

  以群防群治功能为“目”,立足网格化推动治理现代化。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采用了封闭式社区管理方式,从源头上保证本地区疫情数据的平稳。在社区封闭的状况之下,基层服务人员便成为全方位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的保障者。他们通过口口相传和细心服务维护基层社区的正常秩序,将整个社区管理置于网格化管理之下,使各位网格员成为政府与基层人民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并充分发动群众,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这场全国人民的战斗中。将网格化管理应用于这场无硝烟战役中,形成“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督促下网格”的地区治理模式,无疑能够促进各地区“无疫情社区”的创建。疫情期间,基层网格员在精准防控、精准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基本生活,还是降低地区疫情风险方面,他们都是为人民群众更细致、更全面服务的工作者,也只有依靠这些基层工作者,依靠他们服务于人民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国才能真正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胜。

  以科技深度应用为“要”,运用技术赋能治理全面跃迁。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通知》中指出,要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服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网格化治理模式与信息化结合起来,是我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完善的必然趋势。疫情防控离不开对数据的把握,疫情变化的统计、疫情底数的摸查、疫情进度的判断,都离不开数据平台的支撑。网格化管理与基层综治中心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结合起来,是对各类资源的整合运用。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防疫进程,网格员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以及科技力量,毫无疑问能够加快这场战役的结束。但是,我国网格化管理目前尚处于相对传统运作机制和模式阶段,投入成本相对较小,广大网格员承担着大量重复性的繁琐且繁重的工作,这些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应用新技术的支撑力量来改变。

  疫情防控引入“科技+”的力量必然能帮助基层社区网格员取得更好的防控成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保障和支撑也是一种更安全的防控方法。不仅如此,“管理下网格”也需要应用科技支撑力量来进一步提升管理质效,只有科技支撑的网格化管理才是现代社会基层治理所迫切需要的新型治理模式。天津市在运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充分与信息化结合,基层网格员利用“津治通”疫情快报系统App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消毒防控等工作,各级战区根据网格员上报情况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大数据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面的作用。浙江省的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也展示出重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对疫情防控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运用科技的支撑是战胜这场无硝烟战争的不二之举。传统的人海战术到今天已经落后了,运用科技支撑技术赋能基层治理,让基层治理与科技深度融合,群众路线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

  以法治全面推行为“本”,提升全民法治理念化解矛盾。大灾大疫过后,社会往往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秩序问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督导网格化管理与疫情防控结合工作时强调;“对本区域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和矛盾纠纷,要提前预警预防,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要完善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密切关注关心患者家属、孤寡老人等群体,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要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防止矛盾上行、事态扩大。要增强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文明防控、精准防控。”

  疫情防控不仅只有医院一个战场,网络也是这场战争的战场之一。在疫情发展期间,各类谣言的出现加深了人民群众内心的恐慌,因为恐慌所以不知所措,因为不知所措所以矛盾滋生。广大网格员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服务者,在开展必要“面对面”巡查检查、“屏对屏”交流沟通的同时,应当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情绪状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响应群众需求,及时调解人民群众间各种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向人民群众展现出运用法治抗疫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破解现阶段社会中的负面舆情,还需要基层社区广大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治理打造的口碑。由基层网格员促进对人民群众的精准宣传,真正实现“全业务、全时空”的纠纷解决,为恢复社会秩序打造基层力量。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社区的宣传,才是广大网格员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举措。只有网格员的口碑做得好,才能真正的把疫情阻挡在网格外,基层党委政府机关也才能为疫情防控织出“天罗地网”。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