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推动执行工作争做标杆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年5月13日第08版 作者:邹中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史诗,是我们党创造人间奇迹、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江西法院正在开展的“走稳前列,争做标杆”主题活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教育引导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执行质效、执行管理、执行改革、执行理念、执行队伍等五个方面争做标杆,推动江西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党史学习中把握前进方向,厚植人民情怀,在执行质效高质量发展上争做标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些问题都必须到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终标尺,确保“3+1”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三位,33项执行考核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常态化运转。

从党史学习中夯实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执行管理高水平推进上争做标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纵深发展;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动执行工作开展的动力,有效整合资源、强化执行联动协作,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执行案件督办、执行信访化解、执行案款管理、“一案双查”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和规范化。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创新意识,在执行改革高标准要求上争做标杆。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党史不但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更昭示我们的明天。我们学习和铭记历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为现实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推动实现现代信息科技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

从党史学习中寻找初心使命,拓展执行思路,在执行理念高境界打造上争做标杆。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出发,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严格公正规范执行,更加注重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落实,更加注重执行公信力提升;切实增强执行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加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执行案件中的彰显。

从党史学习中传承优良作风,强化廉洁自律,在执行队伍高素质建设上争做标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升执行干警的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进一步树立底线意识、强化红线思维,全面提升执行干警廉洁意识和战斗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法院执行队伍。

(作者单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