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效博士出席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0年5月21日,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在山东威海举行。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韩敏、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王光和、威海市副市长刘祖礼、文登市市长张竞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的环境法、行政法专家和全国各基层环保部门的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竺效博士出席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

由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共同撰写的报告《环境信息公开艰难破冰——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暨2008年度113个城市评价结果》在研讨会正式发表。作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估和研究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博士被主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邀请出席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主持了研讨会第二阶段的交流,并对研讨会第三阶段广州市环保局、晋城市环保局和河南上蔡县环保局的实践经验交流进行了专家点评。

竺效博士出席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

2008年度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旨在客观评估2008年5月1日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实施元年,全国113个城市的政府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实践的情况,是对被评估地方政府的污染源日常超标违规记录公示、排污收费相关信息公示和依申请公开等八大类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行为的系统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用户友好性所进行的定量和定性分析。

竺效博士出席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副教授参与了该评估指数的设计、论证、评价、分析和研究报告撰写。评估者坚信,环境信息公开既可以提高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可以激励市场(例如,绿色消费选择等)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例如,绿色采购、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等)来监督企业的环境行为,促使企业消减污染排放。而政府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则对于提高其污染减排监管和执法效率具有重要作用。竺效博士现正在从事《北京市大气环境信息公开执法与公民环境健康病防治研究》等进一步深化性的研究。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