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刚的深度访谈
发布日期:2010-05-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您为什么选择法律专业?又是怎样对法学学术研究产生兴趣的?

戚建刚:选择法律专业并不是由自己决定的,而是由在大学里从事管理工作的一位表哥给安排的。表哥之所以让我读法律专业,无非是大学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对法学学术研究产生兴趣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为学习竞争压力所迫。在大学里,自己试着从事一些活动,比如,学生管理工作、文艺或体育方面等,但后来发现自己在这些方面都不太行,不能取得成绩。相反,参加一些学术论文竞赛活动,自己却能够获奖,获得老师的认可,甚至还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渐渐发现自己通过写一些论文能够获得其他同学所不能获得的荣誉,在班级、年级、甚至是在学校里都具有竞争优势,自己的付出获得了学校的认可和回报,学习成绩也特别突出;二是学术研究能够让人生活变得充实。如果仅仅出于功利目的,那么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不会持续很久。之所以十年如一日的从事学术研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术研究让人活得充实和有意义。当然,要让一个人活得充实,有许多种选择,自己选择学术这样一种活动,内在的原因还是由自己的性格所决定。觉得自己热爱思考,喜欢安静和自由,能够吃苦。这些偏好是比较适合于法学学术研究所需要的。

2、您认为哪位学者或者哪一本著作及论文对您的学术影响最大?影响是什么?

戚建刚:对我学术影响最大的学者则是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的姜明安教授。他的淡泊名利、热爱生活、乐观和宽容、对社会和国家与人民的高度负责,对学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对新问题的不断探索,对学生的学术研究的严格要求及对其生活与工作的真诚关心和帮助,对青年学者的扶持与鼓励等,对自己的为人和为学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对我学术研究影响最大的文章则是季卫东教授一系关于程序研究的文章。他对中国问题的把握、对国外研究成果的消化和吸收、对文章结构与布局的精心安排、对语言和文字的精雕细刻、强大的逻辑和推断能力、对资料的运用等都对自己的写作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3、您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您如何看待自己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

戚建刚: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目前研究应急行政法与风险行政法。随着风险社会的到来,风险行政法将是相当长时期内具有很强生命力的重大研究课题。

4、您如何评价自己已有的学术研究?您认为最能代表您研究成果的著作或论文是什么?

戚建刚:虽然在一些核心法学刊物上发表了不少论文,也出版过一些著作,主持完成一些课题,但对自己的学术研究现状不是很满意。由于对自己的学术研究不是很满意,因而没有什么代表性研究成果。如果非要写的话,发表于《法学研究》2009年第5期的《风险认知模式及其行政法制之意蕴》是比较好的。

5、您的研究风格是什么?这种研究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戚建刚:我的研究风格主要是中国问题、世界目光、以行政法学知识为主,以管理学等交叉学科知识为辅、既注重理论性和专业性,也注重实用性和前沿性与新颖性。这些风格是不断向学术前辈学习、不断吸取学术研究的经验和教训才获得的。

6、您现在在研究什么问题?其意义何在?

戚建刚:我现在主要研究风险行政法。意义在于通过行政法上权利与义务的配置来为政府治理风险提供法律上的依据,从而为其行为提供合法性。

7、您认为中国法学学者的研究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形成自己的贡献?

戚建刚:就行政法而言,在一些前沿问题,比如风险规制、应急行政法制、行政法基础理论、软法、公众参与等方面最有可能形成自己的贡献。

8、您如何看待学术研究与法治实践的关系?

戚建刚:学术研究对于推动法治实践意义重大,法治实践为学术研究不断提供新问题,两者是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关系。

9、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必然要借鉴西方的法学资源,同时又面临着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您如何认识西方的法学资源与中国传统、中国实际的关系?

戚建刚:我认为西方的学术资源可以为我国法学研究所借鉴,但这种借鉴主要是方法论上和技术意义上的。

10、您的学术理想是什么?

戚建刚:不断研究新问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11、作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您的学术成长历程中,您有没有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学术交流圈?

戚建刚:觉得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法学院的同行都是自己的学术交流圈,对自己学术影响比较大。

12、您觉得您工作的城市对您参与学术交流有影响吗?

戚建刚:当然有影响。目前我在武汉工作,在国内属于中部地区,不太有利于学术交流。

13、您在出国留学方面有何打算?

戚建刚:现准备到美国去作研究。

14、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您认为当前中国的法学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对此有何建议?

戚建刚:当前中国法学教育的主要问题是门槛过低,别的专业考不上,就来读法学专业,导致法学专业学生过多,整体素质下降,就业困难。改进的建议是提高进入法学专业的准入门槛,加大投入。

15、您对想走上学术道路的年轻学生有什么建议?

戚建刚:读好的书、向德才兼备的学者学习、耐得住寂寞。要有国际眼光,精通一到两门外语,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感。

16、在非学术著作中,您最喜欢读哪一本书?

戚建刚:《鲁迅全集》

17、您的人生格言(座右铭)是什么?

戚建刚:带好学生、上好课、做好学问。

18、您对中国法学创新讲坛和中国法学创新网的发展有何建议?

戚建刚:觉得非常好!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