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鹏博士独著《中国法制史》教材出版
发布日期:2011-08-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邓建鹏博士独立完成的《中国法制史》教材于20116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邓建鹏博士积十年法制史研习经历、六年法制史教学经验与教材编写准备,尝试在本书不仅提供中国法制史基本知识,而且力图寻找不同时期法制背后的联系;解析历代法制变与不变的原因;法制与社会的相互关联以及社会变化对法制的影响。综上,以求汇通之意。

本书打破单纯按朝代划分中国法制史或早前依五种社会形态划分中国法制史的模式。著者认为,这种阶段划分不符合中国法制原本的演变过程。本书力图按照法制自身(以国家制定法为主体)的发展变化区分其历程。

本书希望促进青年学生研习法制史的兴趣,初步获得中国法学的历史素养,进而为学习与思考当今法律问题提供有益帮助。“旧时法制已逝,法制史学者将它复活。那些将这消失的生命唤回并启示今人的,当永为师表。”

本书针对大学本科法学专业的教学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并借鉴、吸收国内外最新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撰写而成。全书共三编计十二章。其中,上编阐述中国传统法制的发展,以国家制定法为主体描述并分析历代法制的演变及其原因,重点突出不同法制发展阶段的时代特点;中编阐述影响及支配传统法制的四大因素:皇权政治、法家思想、伦理社会及儒家思想,这四大因素自秦汉至明清一以贯之地影响甚至决定了传统法制的特质;下编阐述传统法制的瓦解及其原因,西方近代法制的移植与其在中国艰难成长的历程。本书注重叙述并探寻不同时期法制间的渊源关系,法制与社会的交互影响,法律文本与法律实践间的差异。全书内容通俗易懂,语言生动活泼有趣,同时具有学术思考的深度,内容有较强的延展性,足以给读者带来诸多中国法制的历史启迪,是法学本科生甚至硕士生教材的上等之选。

邓建鹏博士独著《中国法制史》教材出版

前言

使用说明

本书导论

上编 传统法制分论

第一章 法制初创期

第一节 刑起于兵与法的起源

第二节 夏商的法律制度

第三节 西周的法律制度

第二章 法制公开化时期

第一节 春秋战国的法制

第二节 法家风尚与秦至西汉初的法制

第三章 法制儒家化时期

第一节 汉代法制及其儒家化

第二节 三国至南北朝的法制及其儒家化

第四章 律典成熟期

第一节 隋代法制概况

第二节 一代盛典:唐代法制与影响

第五章 反律典化时期

第一节 五代至元的转型社会

第二节 宋元的法律制度

第六章 律典衰落期

第一节 明清政局与律典的衰落

第二节 明代法律制度

第三节 清代法律制度

中编 传统法制总论

第七章 皇权政治与传统法制

第一节 皇权政治与经济管理法制

第二节 皇权政治与官吏监控法制

第八章 法家思想与传统法制

第一节 法家及其思想概述

第二节 法家思想与传统法制

第九章 伦理社会与传统法制

第十章 儒家思想与传统法制

第一节 儒家概述

第二节 儒家的礼法思想

下编 近代的法制

第十一章 欧法东渐与晚清修律

第十二章 由法治到党治下的民国法制

第一节 南京临时政府的法制

第二节 民国北京政府的法制

第三节 民国南京政府的法制

附录一 《中国法制史》期末试题举例(闭卷形式)

附录二 《中国法制史》期末试题举例(开卷形式)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