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鹏教授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参加法律史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2-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应美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及东亚研究所Dean Lung讲席教授Madeleine Zelin女士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利教授的邀请与经费支持,邓建鹏教授于201254日至6日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中国法律史新视野国际学术会议。

会议期间,邓建鹏教授作了关于晚清讼费制度转型的报告,引起一些学者的兴趣与提问。此外,邓建鹏教授于56日主持了会议第六单元的主题研讨“法律、经济与政权建设”。

邓建鹏教授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参加法律史国际学术会议

在与会间隙,邓建鹏教授再度重访该校东亚图书馆,该馆以藏有大量中国研究相关作品而著称。

邓建鹏教授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参加法律史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由Madeleine Zelin及陈利教授负责召集,二十多名与会者主要来自于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佛罗里达大学等美国或加拿大高校。与会主题涉及“清代的司法行政制度”、“日常生活中的法律与民众想像”、“中国法理论的知识与发展”、 “法律近代性及其岐义”、 “法律、经济与政权建设”“革命时期的新法律与新司法”等。

与会学者多为美国或加拿大的“新生代”法律史研究者,代表了美加两国法律史研究下一阶段的走向与趋势。论文报告者利用了不少第一手原始法律史文献,包括巴县档案、陕甘宁司法档案、美国各图书馆所藏数十种不同版本的《大清律例》、民间俗文学中的“涉法”文献等等,并从经济史、文献学、宪法学、文学等各自不同视野,论述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法制,是一次主题集中、卓有成效的法律史研讨会。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