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诗评博士做客央视《经济与法》栏目点评2012年度经济案件
发布日期:2013-05-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近日,廖诗评博士应邀前往央视2套(财经频道)《经济与法》栏目,对入选2012年度经济案件的光伏双反案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上述内容已经由2013311CCTV-2《经济与法》栏目播出。

廖诗评博士在采访中指出,该案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欧美对我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对象已经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向了高科技含量较高的能源行业,这本身其实说明了中国企业和整个中国出口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具有全方位的竞争力,欧美越是在光伏产品进口问题上闹得凶,越说明它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竞争压力,越是保护本国光伏产业,越说明它们看重这一产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像过去有些产业面临此种竞争时,欧美国家也不会采取保护措施,因为它们可能认为这些产业对于本国来说是夕阳产业,应该逐步淘汰或者干脆全部外包了。这也表明,我国将发展能源产业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目标,这一决策本身其实是非常正确的。第二,我们的光伏产业虽然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还比较脆弱,关键是产业的发展模式有些畸形,如果不进行资源整合,而是像现在这样盲目的一哄而上进行生产,就会导致产能过剩,不仅达不到占领国际市场的目的,企业本身的生存都会成为问题。

《经济与法》栏目开播于20032月,是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与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合办的法制专题栏目。为进一步彰显市场经济建设进程中法制的力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人民法院报、中国行为法学会等专业机构,从20121115日起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2012年度经济案件,最终从各类案件中挑选出五个对市场经济秩序、法制建设和大众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的热点经济案件,并邀请五位专家分别进行点评,从而制作了“2012年度经济案件系列专题节目。除本期光伏双反案之外,其他案件分别为王老吉商标争夺案知名作家状告百度案最大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案信宜紫金矿业溃坝赔偿案

廖诗评博士做客央视《经济与法》栏目点评2012年度经济案件

附相关链接:http://jingji.cntv.cn/2013/03/11/VIDE1363008242307653.shtml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