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效:公众科学参与 降低环境担忧
发布日期:2014-06-17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  作者:佚名

近期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指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反核”呼声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几乎是同一时间,杭州发生了因反对垃圾焚烧项目选址而引发的群体冲突,与国内近年来的大部分群体事件并无二致。

  这些质疑与抗议起因仍然是典型的“邻避运动”,即居民或当地单位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及采取的坚决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邻避运动”,这个曾经一度困扰很多国家的问题正在中国各地频繁上演,且往往陷入一个“项目上马—民众抗议—政府叫停—迁址重建”的怪圈。

  如何破解前期信息公开渠道不畅?政府又如何走出民众“一闹就停”的窠臼?公众如何获取环境信息真正保证自身权益?就此,本期《环境·面对面》专访致力于研究信息公开和环境法立法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竺效。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