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琳:做有家国情怀的法律人——在2014年南开大学法学院新生入学典礼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4-09-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4921

南开大学省身楼一楼报告厅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们相聚,我也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不由想起二十一年前的秋天,我的父亲送我登上南行的火车,一个十六岁的孩子,进入了南京的一所校园,挥洒起青春的热情,挥洒起求知的向往。而今,我作为教师代表致辞,感到的是光阴荏苒,在提醒常自以为年轻的我,我已经不再年轻,正在残酷的由青年逐步进入中年。作为七零后的教师,欢迎八零后、九零后乃至九五后的同学们,我能说的是,南开欢迎你,南开法学院欢迎你。

曾经终老南开园的大诗人穆旦这样写过“多少人的青春在这里迷醉,然后走上熙攘的路程”。在座的同学们,来到南开,要在这所校园度过未来几年的时光,某种意义上南开会成为你一生的印记。这时要思考的是,你们要成为一名怎样的法科生,一名怎样的法律人?“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你们应去思考,应如何认真、有效率、有意义地度过未来这段时光。

我们要成为一名有技艺的法律人。法律是无情的理性。我们首先要掌握法律解释的技艺,西红柿是水果么?烟草是药么?牙膏属于化妆品么?胚胎有生命么?这一切都需要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请注重对法律条文的学习,注重对法律判例的学习,在研习判例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中去思考裁判者,思考法官的思路,进而去抽象出法律的推理和论证过程,并将其赋予更为普遍的意义。这些是法律人安身立命的技艺,是法律人的独门暗器。

我们更要形成关注真实世界的习惯。法律文本是枯燥的,法律世界是真实而鲜活的。曾有人说,“当你走出法学院时,你眼里再没有男人和女人,而只有原告和被告”。我们也更要带着法眼看世界,看社会。各省高考招生录取比例的不同,与宪法上的平等权和受教育权有着怎样的关联?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个人信息很容易被泄露,垃圾短信满天飞,这和契约义务、隐私权保护等有怎样的关联?火车票退票费从5%提高到20%,国家铁路局拒绝公开定价根据,公用事业如何定价?定价过程是否应信息公开?上海福喜公司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引发我们思考的是,如何看待政府监管与企业责任之间的关系?南海岛屿的主权风波,令人思考国际法上的主权问题。崔永元发起的转基因农作物安全性之争,更令人去思考风险社会下政府监管的信息公开与透明。

我们要学习法律,但不能仅仅学习法律。胡适先生曾云, “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历史学家蒙文通先生曾云,“事不孤起,必有其邻”。要想更好地学习法律,还要阅读相关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社会学的著作,去把握法律和政策、社会、经济、历史的关联。这种阅读有助于让人更好地理解法律,更好地理解社会,夯实学问的功底,提高自己的修养。南开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文史哲政经法一应俱全,这也为各位同学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

各位在学习过程中,要试着发现你的热爱,究竟是喜欢法律还是喜欢经济、政治、社会、传媒,是想成为大法官、大律师还是大学者。我们要放宽自己的视界,我们的法律体系中,不仅有宪法、法理、民法、刑法、行政法、国际法、诉讼法等传统的部门法,更还有许多新颖的问题,现实的课题。如果将来能成为气候变化法、海洋法、竞争法、土地法、房地产法、城市规划法、核安全法、世界贸易组织法、税法、食品药品法等某一专门领域的专家,也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上半年在耶鲁时,就充分感受到全球化对中国法的挑战,从全球气候变化,到美国和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PIP),到全球化对中国行政法改革、政府监管改革的挑战。曾经读过一本书《为世界定规则》,但中国能实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程度其实非常有限,我们不要说为世界定规则,如何参与规则,如何适用国际规则,都面对相当大的挑战。我们这样的专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太缺少这样有专攻、懂法律、会规则、会政策、外语好的法律人才,能出没于国际的学术界和实务界的舞台。但这也是在座各位的无限机会,也许“心有多远,梦想就有多远”。须知,“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可以结成若干学习小组,共同研讨案例,共同研读经典。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建议同学们能在读书学习过程中与身边的师长、同学、朋友广泛交流讨论,或以读书会、讨论会、读书沙龙等形式,相互定期或不定期交流所读所思,从中共同体验学问的乐趣,减少一个人独自研习所可能遭遇的惶惑、偏差乃至谬误,使得读书能更有成效,更有收获。

曾经看到日本围棋界的故事,印象很深的是木谷实,八十年代日本所谓“六超”,除了林海峰出自吴清源门下之外,其余五位都出自木谷实先生的木谷道场。而木谷道场正是有这样一种相互交流切磋的氛围,所以能涌现出“竹林时代”的大竹英雄,以及小林光一、赵治勋、加藤正夫、武宫正树这五位超一流选手,以及小林觉、石田芳夫等。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道场的作用是神奇的,一个人,在道场呆上几年耳濡目染或许就会成为将来一流的剑客,老师的点拨,同道的切磋是重要的。法学的学习和研究同样需要这样的“木谷道场”。希望南开园、南开大学法学院能成为这样的场所,未来从这里能走出一批优秀的、有特色的乃至卓越的法律人才。

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你们在这里彼此相遇,会感受大中路杨柳绿,体味新开湖荷叶香。愿各位能在几年之后,收获才干,收获学问,收获生活,收获爱情,收获未来,有更璀璨的前程,成为有家国情怀的法律人。(宋华琳,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2014921日)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